据不完全统计,抛除物价上涨通货膨胀等因素,央视三年来为维持一个“纯洁春晚”的承诺,至少少挣了17.5亿。" />

揭央视春晚收益:“零广告”少挣17.5亿

作者:周萌 来源:浙江电视台
2013-01-23 10:12:13

揭央视春晚收益:“零广告”少挣17.5亿

  刘谦在10年春晚的魔术中,身边放了一盒价值半亿的果汁。(资料图)

B 植入广告:体验差 一条超半亿

春晚第二类广告就是近几年备受唾弃的植入广告,这类广告商品以果汁、酒、食用油、保健品、牛奶等大众消费品为主,常出现在语言类节目。

而植入广告的大规模出现还要追溯到05年,那一年的春晚中蔡明、郭达《最浪漫的事》与魏积安、孙涛的小品《祝寿》中,演员都是拎着有明显商品品牌的礼盒登台;而朱军、冯巩在小品《艺术人生》中一遍聊人生理想一遍灌啤酒时,该啤酒品牌的展示也十分明显。到了09年春晚,在小品《不差钱》中,赵本山两次大声提及某门户网站以及某知名度假景点。春晚过后,有消息爆出在该小品中,门户网站植入的价格大概在400万左右,旅游风景地则是300万。而《不差钱》的在随后一年不断的热播,令广告主们大呼“太值得”,于是,央视春晚迎来了植入泛滥的2010年。

2010年春晚,观众们惊讶的发现各类饮料、白酒以及日用品占领了春晚舞台,细心网友统计,光是语言类节目植入广告就有近10处。而各类植入中,最抢眼的莫过于刘谦在表演魔术时,不但将某品牌果汁一直放在桌面上,还特地提了一句“这是XX果汁”。据悉,这盒在镜头中出现长达7分钟,被网友吐槽为出镜时间比董卿还长的果汁,以6000万创下了春晚植入广告的最高价格。而在同一年,出现在赵本山小品《捐助》中的某白酒,也花费了广告商1400万的巨资。

也是这一年,观众对植入广告铺天盖地的批评指责淹没了央视,央视开始痛定思痛,锐意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