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不完全统计,抛除物价上涨通货膨胀等因素,央视三年来为维持一个“纯洁春晚”的承诺,至少少挣了17.5亿。" />

揭央视春晚收益:“零广告”少挣17.5亿

作者:周萌 来源:浙江电视台
2013-01-23 10:12:13

揭央视春晚收益:“零广告”少挣17.5亿

  总导演哈文执掌的两届春晚做到了“零广告”(资料图)

没有广告植入怎么办? 央视春晚少挣17.5个亿

尽管央视靠着春晚广告每一年都能狠赚一笔,但观众的反对之声不容忽视。2011年春晚,总导演陈临春在央视广告招标会上对媒体宣布,当年的春晚不会有任何的植入广告时,全场一片掌声。到了2012年春晚总导演哈文则干脆连冠名、贺电、整点报时等所有广告都取消了,堪称大快人心,2013年春晚,也将继续延续这种零广告的形式。

三年过去了,央视确实做到了“纯洁春晚”,那么身为一个依存于广告赚取收益的媒体,央视到底少挣了多少钱呢?

按照2010年的保守估计,当年央视春晚各项广告收入达到了6.5亿。2011年,“零植入”是兔年春晚通过硬广赚了近2亿,对比2010年少了4.5个亿的收入。到了2012年、2013年,央视春晚连2个亿的硬广也不要了,可以认为,这两年没有任何广告的央视春晚每年都损失了6.5亿的收入。通过一个简单的算术可知,4.5+6.5+6.5=17.5。也就是说,对比央视春晚广告收益全盛的2010年,这三年来,央视至少少挣了17.5亿的广告收入。这还是在没有计算央视广告业务增长、物价增加通货膨胀等要素计算出来的简单数字。

相比之下,2012年春晚全新舞美、光电融合的特效舞台据称耗费了1.5亿的投入,也可以说从去年开始,央视春晚就在“赔本做节目”。

春晚为啥没广告了? 照顾观众情绪

能让老大哥央视下了如此的狠心,钱都不挣了还赔本赚吆喝,主因还是为了照顾观众的情绪与重塑央视春晚的口碑。

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李光斗表示,“虎年春晚的广告很多,而且都是强暴式植入,这种形式过犹不及。节目效果受到了影响,观众的满意度会下降,势必会造成收视率不好。”

毕竟,对春晚来说,口碑收视双丰收才是赢,面对越来越下降的口碑,虽然做到釜底抽薪还有一定的难度,但是从观众最反感的做起——取消植入广告,也算得上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龙年及蛇年春晚的总导演哈文也表示,台里能够下决心把这个广告剔除,就是基于早起的一个观众调查。“一年365天,364天你都可以有(广告),但是这一天,你让老百姓高高兴兴过个年,损失点钱会怎么样。台里决定要这个口碑。” 哈文说。

真的没有广告么?贺岁套装搭售春晚

无论对央视还是广告商来说,春晚植入广告确实是一个赚钱以及提升知名度的好“战场”,但取消了植入,广告商的广告放在哪里?记者了解到,此前在春晚中播出的一些带有软广告的海外电报部分全部挪到了春晚倒计时18个小时的节目中。

不仅如此,春晚并非完全没有广告,只不过是在播出的近5个小时节目中不再有任何广告,但依然会售卖贺岁套装的广告,只不过,这个套装是广告商签约认购完成的,据悉,标底价就高达亿元。

而这个贺岁套装其实就是间接的春晚广告,在春晚前后时段播出,而近日央视春晚剧组公布的蛇年春晚预告片中,就有三支广告赫然在列,记者了解到,这也是贺岁套装的一部分,可见,虽然在播出节目的过程中实现了完全零广告,但贺岁套装同样是要依附于春晚进行售卖的,而且也正是因为春晚的关系,此类广告的价格也会比其他广告略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