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龙:甄嬛传应再提价 让烂片彻底死掉

来源:北京商报
2013-02-01 15:52:15

郑晓龙:甄嬛传应再提价 让烂片彻底死掉

  《甄嬛传》导演郑晓龙

郑晓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电视剧市场已经到了必须控制生产数量、提高作品质量的时候,否则只能造成更多的资源浪费。郑晓龙表示,去年全国电视剧生产总量达到17703集、506部。而国内每年能够消化的电视剧数量只有8000集左右。按照这个数据计算,实际上只播出了生产总量的一个零头。

“如果一集电视剧按照平均80万元的价格计算,就有超过80亿元被白白浪费。这80亿元只是一堆没有二次利用价值的卡带,播不出去只能变垃圾。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不说,更可惜的是浪费了不少很好的影视剧题材,好的题材被糟蹋,让后面想做的人纠结:做吧,别人做过了;不做吧,可惜了。”郑晓龙称。

郑晓龙表示,“市场应该把像《甄嬛传》这样的好片子的价格再提高,让烂片子彻底死掉,逼得大家都去做好片。美国一年就生产3000集电视剧,以一天播20集计算,一个频道播两集,有十个频道有不同的电视剧供大家选择,那才7000多集,市场非常良性”。

郑晓龙还建议,政府要起到积极引导的作用,帮助市场信息对称。往往都是挣了钱的人在外欢天喜地,赔了钱的回家默默舔伤口。大家只看到挣钱的,于是一窝蜂地“飞蛾扑火”。

郑晓龙透露,由他指导拍摄的《甄嬛传》将在美国主流频道重新剪辑包装后播出。谈到中国少有进军国际的影视剧时,郑晓龙表示,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国内从业者不了解外面的世界。“因此,要了解国际市场游戏规则,才能做出走向国际市场的中国好作品。”郑晓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