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巍:音乐体现了我的内心

作者:陈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31 15:02:01

“我一直通过音乐来记录生活,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我的歌将我自己呈现给外界,它们体现了我的内心。”许巍说。

许巍第一次去云南是在1998年,他一下子就爱上了那个地方。他说在那里他觉得很舒服,能够找到内心的平静。这也给予了他灵感,去创作一些放松自如的音乐,比如《此时此刻》和《空谷幽兰》。

“一个朋友告诉我他把《两天》和我的新歌相比时,都不敢相信那是我写的。”许巍笑着说。

《两天》是许巍最早的歌曲之一,发行于1994年。在这首歌的MV里,许巍齐腰的长发遮住了脸庞,轻声默念着:“我只有两天,一天用来希望,一天用来绝望。”

那唱出了许巍当时内心经受的折磨,他在自己的梦想与对生活的失望之间苦苦挣扎。

出这首歌时,许巍的乐队刚刚解散,他感到痛苦而无助。

带着这首歌,他来到了北京,签约红星生产社。首张专辑《在别处》发行后,许巍弥漫着孤独痛苦的歌词和忧郁的嗓音使他从众多歌手中脱颖而出。

许巍本有希望实现突破的。但当时崇尚粤语歌曲和靓丽外表的音乐市场决定了他只能是一个小众歌手。

他沦落到只能在公园里睡觉。为了生存,他必须到街头表演、为别的歌手写歌。在制作第二张专辑《那一天》时,他变的十分抑郁。

“人们经常问我,你是怎么写出这些歌的?它们听起来那么绝望。”许巍说,此时的他留着整洁的短发。他说他的歌都是经历了孤独、无数失眠的夜晚甚至食不果腹的日子才创作出来的。“我是一个非常多愁善感和情绪化的人。”

也许正是由于敏感的个性,许巍才得以在残酷的音乐产业中长青。

从16岁学习吉他开始,许巍的音乐生涯跨越了将近30年。他一共发行了5张专辑,赢得了无数摇滚乐奖项,创作了多首华语乐坛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最脍炙人口的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