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后魏海敏:台中台戏中戏

来源:南方周末
2014-03-26 14:50:31

“当年的梅大师多么大胆”

临近《艳后和她的小丑们》首演,魏海敏经常被问到的问题是:你演的艳后会和《欲望城国》里的敖叔征夫人有什么不同?又和伊丽莎白·泰勒演的电影有什么不同?每次魏海敏都淡淡一笑。她似乎胸有成竹:《欲望城国》已是26年前的记录;电影和京剧、泰勒和魏海敏的比较自有“好事”的剧评人完成。

2009年,首届“台湾国际艺术节”开幕。艺术节的主办方“国立中正文化中心”重金延请享誉欧美的前卫艺术家罗伯特·威尔逊和“国光剧团”合作,搬演根据伍尔芙同名小说改编的后现代戏剧《欧兰朵》。这是一个以意识流的手法写成的“穿越”故事:贵族欧兰朵终生寻找同伴,他曾和伊丽莎白女王同床共枕,并深得女王欢心,女王赐他“不凋萎,不老去”的魔力。从1600年起,欧兰朵经历爱情、诗歌、战争的折磨,从男性变成女性,穿越层层时光之墙,来到伍尔芙写作《欧兰朵》的1928年……在魏海敏之前,剧场版的《欧兰朵》有3个版本,每个版本都由国际级巨星演绎。

魏海敏版《欧兰朵》在首演之夜便引起激烈的争议:赞赏者说“震撼”,批评者说在这次“旗舰式”的国际合作中,“既看不到罗伯特·威尔逊,也看不到魏海敏”。

“他不威尔逊,我也不魏海敏了,才能叫撞击。那些剧评人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我根本不用去听他们的。”魏海敏不在乎人们的评价,她在排练场上掉过一层皮。有时候,排练从上午10点开始,持续到下午4点,除了午饭,没有其他休息。

《欧兰朵》开场,乐师猛击钢琴键盘,钢琴发出一串狂暴的音符,“国家戏剧院”的七盏灯次第灭掉。“我服了罗伯特!”魏海敏告诉南方周末(微博)记者,“他像一个魔术师,立刻把所有人带入另一个时空。可他用的办法多简单!”从她的眼神可以看出,她深深地为剧场上的戏法着迷。事实上,从1980年代起,“变”就是魏海敏的艺术信条。

魏海敏荣获过大陆梅花奖、台湾“国家文艺奖”(两度获得),是梅葆玖的入室弟子,她喜欢以师祖梅兰芳作为求新求变的榜样:“当年的梅大师多么大胆!他们那一代人简直是创新上瘾!清末民初,社会风气变了,女人的戏突然变多,以前京剧哪有女人戏?梅大师后来唱的很多戏都不是他小时候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