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饕餮《四川好人》京华史诗《四世同堂》 人艺邀请展进暑期

作者:闫平 来源:新浪娱乐
2014-07-23 10:47:54

法式饕餮《四川好人》京华史诗《四世同堂》 人艺邀请展进暑期

  2014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发布会

阳春的“五国六戏”精彩依旧回旋,盛夏的“两国三戏”即将震撼登场。2014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的暑期单元,8月1日至17日精彩启幕。法国圣丹尼国家剧院的《四川好人》(8月1日至3日),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的《相士无非子》(8月8日至10日),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四世同堂》(8月12日至17日),三部大戏气势如虹,分量十足,带给观众的绝不仅是舞台之上两三个小时的绝伦演出。

法式饕餮——《四川好人》

来自法国圣丹尼国家剧院的艺术家们,将以全新演绎的《四川好人》唱响“碰头彩”,为京城观众带来非凡的魅力。

《四川好人》是德国戏剧大师布莱希特创作的一出寓意剧,问世于70年前。该剧采用“神仙下凡”的中国神话故事模式,将故事背景设置于中国的“四川省城”,基本剧情是神仙为反驳“当今好人活不成”的谬论而降临凡界寻觅好人。好不容易遇见了“好人”、妓女沈黛,但她行善却不得好报,最终不得不“以恶抗恶”。全剧向观众喻示了一个发人深省的深刻哲理:一个善良正直的人能否“出淤泥而不染”,始终保持“性本善”?换言之,一个好人究竟能否生存?布莱希特借助沈黛的遭遇,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布莱希特从未造访过中国,但却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古典哲学情有独钟,并从中不断汲取营养。他的这部作品在剧本层面被誉为“一朵东西方文化撞击出的奇花”,而在舞台呈现上更是布莱希特“间离化”风格的典型代表。依照这种陌生化的效果,剧作家运用叙述和评论的剧本双重结构法、歌唱、戏中戏、寓言等异乎寻常的方法表现一种生活现象或一种人物典型,以便让观众以一种新的眼光来观察,在大吃一惊中看清以往熟视无睹的本质。

2013年,法国圣丹尼国家剧院全新编排了这部《四川好人》,导演、舞美设计和灯光设计均由该剧院艺术总监、1981年出生的让·贝洛里尼担任。此版风格非同一般,作了大胆的修改,但却保留了布莱希特原作的精髓,为传统名作注入了崭新的活力和法式的魅力,舞台呈现更为流畅,甚至能让观众过目不忘。

值得祝贺的是,就在该戏即将来华之时,让·贝洛里尼在2014年法国戏剧最高奖——“莫里哀戏剧奖”的评选中大放异彩,被评为“最佳导演”。

今年是中法两国建交50周年,本剧在首都剧场的演出,是中法建交纪念活动的内容之一,得到了法国驻华大使馆的鼎力支持。据悉,《四川好人》从8月1日演至3日,共三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