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饕餮《四川好人》京华史诗《四世同堂》 人艺邀请展进暑期

作者:闫平 来源:新浪娱乐
2014-07-23 10:47:54

法式饕餮《四川好人》京华史诗《四世同堂》 人艺邀请展进暑期

津味大赏——《相士无非子》

《相士无非子》是天津人艺自《六号门》开创津味话剧以来,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相继推出《闯江湖》、《蛐蛐四爷》、《望天吼》之后,又一部大型津味话剧的倾力之作。该剧由天津著名小说家林希根据自己的同名小说改编,并综合了他的另外几篇小说内容,整合成一个完整的戏剧故事。

民国初年,一个乱世。相士无非子以算命起家,名震八方,享誉整个天津卫。他为窃国大盗袁世凯算命,为来来往往的各方军阀算命,为高买陈三算命,以精准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并在各方势力中周旋。

置身底层,身沉下僚,无非子心忧天下。他和同样身沉下僚的陈三爱国护宝,让军阀和混混以及恶势力人物纷纷殒命,演绎出了一出爱国护宝的传奇故事。在那样一个乱世,无非子最终没能逃脱悲死的命运。他在命运中倒下,却让陈三在命运中站立……

《相士无非子》讲述了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却又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天津卫的精气神扑面而来。故事之外,全剧浓郁的传奇色彩和地域文化色彩,让一幅老天津的市井风情画跃然于舞台之上。丰富的细节更是全剧的点睛之笔,处处有包袱,处处有笑声,由此营造出天津特有的“俗世”文化氛围,让京城观众一览妙趣横生的津味大赏。

对于讲述天津味道、天津风格、天津人文、天津历史和天津人物的故事,林希可谓信手拈来。尽管如此,林希仍然竭尽心力,不敢有丝毫懈怠,和导演一起打磨该剧,精心修改了五稿。林希坦言:“我想让年轻朋友们看看他们的上一辈人经历过怎样的磨难,做一个历史横断切片,请年轻朋友知道历史给我们留下了怎样的思考,通过这样的思考,我们又该如何走进属于我们自己的未来。”

该剧导演为著名话剧导演王延松,他是一个既执著于非常浓郁的传统导演风格,又敢于以新锐、招数多、创意多而大胆在舞台上挥洒自己才华和智慧的导演。舞美设计为天津著名舞台美术设计师王卫中。领衔主演王继世和张艳秋等,均是天津人艺的台柱子。

《相士无非子》从8月8日演至10日,共三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