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吸引》:爱的吸引共筑人类美好家园

作者:李澄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7-24 11:20:26

文化作品要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记者:为什么我们需要打造《鸟巢·吸引》这样一部充满爱与温暖的跨界大戏?在您看来,如何定义一部文化作品的社会价值?

李爱庆:走过改革开放30余年,中国的经济实力早已不言而喻,然而国际社会依然有很多不理解的声音。连续三年来,我们在国家体育场这样一个堪称世界奇迹的建筑物中,透过《鸟巢·吸引》这个温暖而激动人心的故事,用艺术的语言呼唤人与自然相亲相爱,爱惜大自然的美丽、秩序和生机,也向世界表达我们对世界和平、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追求以及为之而牺牲奉献的承诺。

什么是有价值的文化作品?一部文化作品如果仅仅对视觉、听觉造成冲击,满足感官的享受,只能称其为文化消费品。真正有价值的文化作品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是有内涵的,能够触摸人心,有所感悟。

记者:《鸟巢·吸引》讲述的是一个怎样的故事?

李爱庆:故事讲述了象征大自然的女孩“凌”、代表人类的男孩“凡”和反自然、吸食色彩的“色魔”之间的纠葛与冲突。一颗“雨珠”落下,揭开故事序幕,把观众带入鸟巢大自然乐园的奇妙世界。宇宙中的地球微脆如水滴,但她拥有大自然和爱的力量。剧目体现了植根于中国人内心的道法自然的文化意识,主创团队塑造女主角时,特意参考了很多中国神话谱系里女神的元素,使其具有不俗的气质。

在分成三幕的故事情节中,大自然从“绚烂”到“失色”再到“复苏”,起伏跌宕的剧情引领我们深刻反思人与自然、人性欲望以及人类生命价值这些永恒的命题。透过“鸟巢”这一象征中华民族崛起的现代建筑物,用艺术手法传递中国人温暖、包容、宽厚、慈爱的心。

记者:《鸟巢·吸引》的现实意义在哪里?

李爱庆:在第二幕中,“色魔”深窥人们心底的欲望,它用魔法变出极尽奢靡的酒色盛宴、让人膨胀迷乱的权力巅峰以及摆脱生死时钟的永生承诺,用欲望奴役了人类,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启迪着观众。

然而人类从来没有停止追寻理想和爱情的步伐,一如剧中的男孩撕开胸膛,让世界重归五彩斑斓,展现了人类高贵的自我牺牲精神。这种大爱情怀超越个体、跨越时空,这也正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精神的体现。

社会由千差万别的个体组成,由个人内心中的纠结、挣扎,延伸到一个国家乃至整个地球,这正是当今社会矛盾、冲突、战争不断的根源。然而,全世界人民心底始终在呼唤和平、正义、包容、和谐的世界。正如故事结尾展开的,男孩愿意用生命换回女孩的爱,让大自然重生,色彩回归大地。这个故事用当代中国人的视角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人心中的普世价值与人文情怀。

本剧旨在让人们懂得深切反思才能真正了解“抱朴守素”、“节欲去蔽”的意味,从去除内心的不良欲念开始,最终成为大自然的守卫者和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