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谷张力:线条下的东方神秘和诗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4 15:57:21

一谷张力:线条下的东方神秘和诗情

《心灵之光》130x120

问:怎么走上油画绘画道路的?

一谷张力:这个问题我要绕一下。我是受父亲影响很多,从小在部队长大,父亲在部队一直从事宣传工作,一把好手,把毛主席像画得五六米高,太崇拜了。父亲喜欢国画和书法,对我要求很严,我在自觉和不自觉中练就了让同学和老师都竖大拇指的本领,在周围大家的赞扬和鼓励声中建立了自信。一直到在大学才接触到油画,对油画的色彩表现力、空间和肌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参加工作后跟大多数人一样要面临改行,于是又开始了长期的业余绘画,也只是以国画为主。父亲看到我又开始画国画感到欣慰,因为他不赞成我画油画,觉得中国人就该从事老祖宗的东西。由于小时候就在心底埋下了画画的种子,六年前开始了我的绘画职业生涯,最终还是自己的内心战胜了外界影响开始了我的油画创作。感谢上帝,正是我有了这么一个成长经历,在油画创作中自然不自然的带出中国画的底蕴,经过长期摸索和总结,也看到许多前辈们的经历和探索,创作路子越来越清晰,即具有东方精神内涵的油画创作。

问:艺术这条道路很苦,艺术圈有句狠话:既然选择了,就是跪着走,也要走到尽头。你有过后悔选择这条路吗?

一谷张力:没有后悔过! 我现在很珍惜自己这份艺术创作工作的得来不易,也是我不惑之年的归宿,因为我清晰的对自己讲过:我爱!当然艺术创作是件非常非常难的事情,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最清楚。这个职业很特殊,跟大多数职业不一样,它需要长期的、岁月的沉淀,这种沉淀是极其寂寞的,艺术正是需要这份寂寞。但在这个喧闹而嘈杂的世界里能有多少人可以去享受这份寂寞呢?反正我不会逼迫自己的孩子去学这个东西,除非她跟我一样可以为了艺术抛开其他,在我的观察中孩子她不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