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谷张力:线条下的东方神秘和诗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4 15:57:21

一谷张力:线条下的东方神秘和诗情

《河山》480x180(四联画) 综合材料

问:你的作品色彩丰富,题材多样,你希望通过你的作品表达什么?你成功表达了想要表达的吗?

一谷张力:最初我的作品是以风景写生为主,后来通过筛选和沉淀逐渐感觉到自己始终是离不开中国传统的东西,即意象的主观表达。在这条路上咱们国家的很多油画家们都在研究这一点,但每个人的受教育的程度不同,所关注的角度和方式也不一样。我在这方面是站在对人文的态度、人与宇宙的关系、四季的感悟等作为视角点,利用西方油画空间关系、色彩的表现和油画所特有的肌理与中国的东方情怀的内在精神的结合所达到的一种理想境地,其中中国画的线条的处理在我的画面上经常大面积的出现,它与西方绘画中的线条作用不太一样,能独立审美,它可以是完成稿、终点、运思的峰值和收束中国意象的思维最早起源于夏朝的《易经》中,后来经过周文王的整理和编辑,文献出现在《周易》里,“观物取象”、“立象以尽意”,所以这么渊源的东方文化在现当代更应该有其深远的发展。在历史、文化、艺术面前我们都是探索者.

问:作为中国年轻的一代艺术家,你的艺术营养主要来自你的中国艺术前辈,还是紧跟世界的艺术语言?是否存在着一种具有“国际性”的艺术语言?

一谷张力:两者都有。我跟现在很多画家一样都在不同层面和角度在探索这方面的问题,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中国油画家的很多作品已经融入了浓厚的中国文化精神,更有许多油画家在他们的油画作品中表现出明显的意象化倾向,与民族文化一脉相承,展现出一种民族审美意识,这种审美意识的表达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的提升无疑是具有“国际性”语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