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谷张力:线条下的东方神秘和诗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4 15:57:21

一谷张力:线条下的东方神秘和诗情

《惊梦》180x120. 综合材料

问:你认为中国当代艺术在世界的文化系统中处于怎样的位置?潜在的西方话语规则是否仍在左右着中国艺术的发展?

一谷张力:还不成熟,或者可以说是一个初级阶段。这主要是跟中国的历史发展有很多的关系,最起码现在是这个状态。但我通过自己对中国历史的学习和思考一直坚定的认为我国的民族文化是一个温性的、可持续的、同化性很强的民族文化。那种所谓的西方话语权只是暂时的,只要我们把自己看清楚,真正的做好社会、经济基础的稳定性发展,同时做好自己民族文化的再发现和普及,一切都不晚,中国文化一直就有强大的后觉性。

问:市场会左右你的艺术理念吗?有人说你的画风有赵无极,周春芽的痕迹,你怎么看?

一谷张力: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我在这方面有我的自觉。当然,在过程中前辈大师的影响一定会有。在屋里要穿拖鞋,出门一定要穿皮鞋、运动鞋。 我很喜欢赵无极的作品,这更多的可能是一种暗合。精神一样,形式有我自己多年的体会和提炼,如《河山》是我把多年对太行山和藤蔓的写生经过提炼感悟而出的,正是所谓的“和而不同”,我有我的形式语言。我的四季感悟系列涉及到几个不同题材,其中也出现了一些对桃花的描写,这好像使人联想到周春芽的桃花,这是一般对绘画艺术涉足不深者的感觉,我也不见怪。其实我的出发点是和他是有较大不同的,他更多的是用当代的绘画语言表达人与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我的桃花应该定位于传统的现代表现,更多的表达对四季轮回的感悟与抒情,我的更写意抒情一些。

问:你认为你已经形成了自己成熟的艺术风格了吗?如果没有,下一步怎么走?朝什么方向突破?

一谷张力:没有,最起码我不想太多的在形式上固定下来,我认为所谓的艺术风格不应该只在形式上去形成某种模式,更多的是精神内涵的稳定性。形式是需要艺术家去更换的外衣,不是束缚创作的缰绳。

问:你的笔名很有意思“一谷张力”,您能讲讲其中的含义吗?

一谷张力:呵呵,看上去四个字,多了一点,其实也很简单。“一谷”有两层含义:其一它代表的是我的人生观态度,正所谓“少则空,满则溢,一谷足矣”,其二是我比较喜欢大山的情怀:扎根大地、顶天立地、巍峨不屈,有山就有谷,有谷才有山。另外“一谷”和“张力”放在一起体现的也是一种温和与力量的矛盾对比的哲学辩证关系,如此而已。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