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曾为赚钱写过多部电视剧剧本 称人格像受侮辱

来源:钱江晚报
2014-10-20 15:45:53

好作家不一定是好编剧?

莫言、福克纳也曾迷茫

一流的作家,能否成为一流的编剧?

作为最新一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迪亚诺与电影圈的渊源颇深。多才多艺的他,写过剧本(《拉孔布·吕西安》、《一路顺风》),当过演员,还曾以评委的身份出席戛纳电影节(当时的评审团主席是法国大导演吕克·贝松,那一届,梁朝伟凭借《花样年华》摘得影帝),被网友戏称为“不想当演员的评委不是好作家”。

但这只是个例,在历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鲜少有人能够做到电影、文学事业双丰收。

对于大文豪威廉·福克纳来说,编剧只不过是维持生计的一种方式。从1932年起,穷困潦倒的他多次为好莱坞打工,“事实是我被吓着了,他们把我带进放映室看电影,不停给我吃定心丸,说编剧这活儿很容易。我反而彻底慌了,生怕自己永远干不了这个。所以满脑子都想着要跑路。”

经过最初的不自信、不适应后,他开始了在片场的创作。《命限今朝》、《奴隶船》、《巨手一挥》、《分裂舰队》、《舞厅》、《江湖侠侣》(根据海明威小说改编)、《夜长梦多》(根据钱德勒小说改编)……由他编写或修改的电影剧本不下20部。1945年,他结束看似失败的编剧生涯,回归小说家本业,并于1949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