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曾为赚钱写过多部电视剧剧本 称人格像受侮辱

来源:钱江晚报
2014-10-20 15:45:53

上世纪90年代,莫言也曾经涉足影视圈。他按照张艺谋的喜好,打造了一部“有很多宏伟壮观的大场面的农村题材作品”《白棉花》,却未被对方采用,后改由当时的台湾新晋导演李幼乔执导,“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教训,写小说就是写小说,不要把电影装进脑袋里,不要讨好导演,不要一味迎合影视剧。而是让编导从小说的字里行间吸收一些有用的东西。”

此外,他还与香港著名导演严浩共同编剧,将自己的作品《姑奶奶披红绸》改编成电影《太阳有耳》,但终因意见分歧而退出。

一度,为了赚钱,他甚至写过不少电视剧剧本,《梦断情楼》、《红树林》、《良心作证》、《哥哥们的青春往事》……据说,合作过程都不愉快,“每写一部电视剧,人格上就好像受了极大的侮辱。每次你都会被低劣的电视剧导演横挑鼻子竖挑眼。”

对此,有人评论,幸亏莫言写剧本没有大获成功,毕竟,能写电视剧的作家远多于能写传世文学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