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访谈:周小平谈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后心路历程

来源:海外网
2014-10-24 10:05:47

独家访谈:周小平谈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后心路历程

  周小平接受海外网独家专访

谈网络争议:得罪了旧观念的人,不受到攻击是不可能的

徐蕾:座谈会之后,你在网上引起的讨论和关注尤其多,你怎么看?

周小平:有一篇文章我那天看到了,好像是一个工程学院的一个博士写的,《周小平思维范式》。我比较认可他的说法。他说“像周小平这种思维方式在今天的舆论环境和文艺环境里,他要不受攻击是不可能的。因为最先跳出来的反对声音永远是被批判的,这是一个正常现象,而且对周小平的批判其实还不够多。你想想布鲁诺,当所有人认为这个世界是神明的时候,他提出地心说,他是会被烧死的”。

当今天所有人都认为提民主自由必提希腊,提人权必提西方,提现代创新必讲美国、欧洲,认为在中国的文化上,不应该具备文明自信的人,这是一个整体的语言环境。西方已经打造密不透风的舆论网——这个时候居然有人敢以中国文明自信的表现站出来审视,其实它传达的就是一种新时代的文明自信。

以中国文明为轴心的文明自信,这个是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你应该是得罪了许许多多的旧观念的人,所以说周小平现象和他的思维方式和他受到的一些攻击,其实反应的都是这个,我还是认同这个观点,因为就是这样的,因为大家都是这么认同,都是或多或少有过去这种语境,还是站在西方的影响下,完全像我们这样站在中国自己语境下阐述很多问题的人不是很多。

谈网络创作:年轻人是活跃在互联网舆论场中的主流

徐蕾:在72个文艺工作者里面,你和花千芳是网络作家的代表,这是不是也是一种信号的传递?

周小平:实际上文艺作品的表达是不分载体,不分平台的。网络只是一个平台,网络作家对我们来说,网络相当于什么?就相当于作家的纸和笔,相当于舞蹈演员的舞鞋与舞台,相当于歌唱家的麦克风。互联网现在既然成了人类离不开的工具,在这个工具上有人进行一种文化上的创作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要没有才奇怪呢。

还有一点,可能觉得我们年轻,但是没有办法,你看在任何一个领域,要达到一个大师级别,可能真的需要岁数很大,无论是舞蹈的、书法的,还是绘画的歌唱的,都要有一定的年龄和积淀以后,才能走上一个巅峰。但是互联网高速发展,年轻人接受互联网是最快最多的,以至于互联网的主流群体基本上都是年轻人,是活跃在舆论场中的主流。所以说真正熟悉了解互联网,而且对互联网运用真正如鱼得水,得心应手的就是年轻人,最大的不过像花千芳70后,我80后已经算是很老了,90后、00后是主流,年轻是不可避免的。

徐蕾:我们也知道现在网络评论家也好,网络的作家也好,像你这样在较短时间内,能够快速引起大家关注的,很少。你文章的主线,或者说一个基调是什么?

周小平:那天在会上习大大说文艺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我深有体会。很多人老觉得说我的这些作品好像是在吹捧国家,这个理念是错的。

我们的文字,我们表达的思想,之所以在互联网上的年轻人,尤其是海外年轻人中支持者众多,原因在于什么?原因不是在于我们文章有多么好,多么无可挑剔,多么完美,而是在于我表达了一些他们心中也想到的,但是还没有来得及表达,或者说是自己没有那么多时间做文艺创作表达的人的心声。不是他们认同我的文章,是我周小平的文章说出了他们的一些心声。我们强烈认识到只有回归中国文明的自信,我们才有可能把自己的国家,把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在西方语言环境中生存,我们是没有这个前途的。

然后还有一个比较奇特的现象。你知道网上有一些人质疑我,说周小平说的那些都是假的,美国实际上还是比较天堂的,举了很多例子,还找了很多论据。你知道吗?海外的网站上对国内部分批判我的声音是一片骂声,绝大多数是支持我的,说“周小平说的是真的”,因为我们就在国外,谁也骗不了谁。

而且我每次在学校里演讲的时候,我都会跟学生讲,将来有机会,你们可以不相信我今天说的每一句话,但是你们有机会出国去,不要去参加什么旅行团,就自由行,去走入他们的社会、街道、民间。你仔细的感受一下,国外的那些人真实的生活水平,相信你就会独立思考。互联网时代谁也骗不了谁,民间的舆论最终会沉淀出一个真实的答案,不管过程有多曲折,中间有多少争议,一定会得出一个相对客观的结论,因为老百姓眼睛的雪亮的。

谈抗压:痛苦是就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

徐蕾: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前几天北大教授张颐武写了一篇文章,他说:周小平文章最重要的特点是它对中国的认同,这也是引起诸多年轻人共鸣的最关键的方面。

周小平:其实他讲的也是共鸣。

徐蕾:对,沉默大多数中的共鸣。

周小平:不是我在教育别人,我没这个能力。

徐蕾:就是引起的共鸣。

周小平:现在是一个多元自由思考的时代,谁能教育谁?就是心理共鸣。我会经常和文化圈里的人交流,所以和很多人想象的不一样。有人以为我跟文化圈隔得很远,其实我跟他们走得很近,而且与国内外的专家我们有很多的交流。

徐蕾:你的信息源较广,你的心理也比较强大。

周小平:批评是让你成长的,压力是让你进步。很小的时候我父亲就告诉我,那时候我生病就怕打针,难受就会喊痛或者怎么样。父亲就跟我说,痛苦就像弹簧一样,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你就告诉自己,没事儿我现在很舒服,我很快就好了,我就试了,真的,胜利的暗示会极大的调动你的免疫力,乐观的情绪会激荡你很好地生存。

徐蕾:面对着网上这么多的争议,你表现的非常冷静。听说以自拍像作为回复,是吗?

周小平:网上有一句话,说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虽然我不是很帅,但我觉得还看得过去。所以一有人骂我,我就发自拍,然后渐渐下面就没有人骂了。

而我们一些文章实际讲什么呢?网民心里面还是保存对国家的热爱,网民对互联网灰暗的情绪是天然抵触的。这个时候你像我们这样一些人用我们的方式告诉他们,你的国家有光明的一面,我们把光明点出来的时候,就会赢得很多人的认同,他未必认可我所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观点,每一个故事,每一个数据,但他认同的是我对家国的情怀和对光明的认同和追求,这种东西是没有人能够驳倒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