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访谈:周小平谈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后心路历程

来源:海外网
2014-10-24 10:05:47

谈爱国:爱国不是献媚,侮辱不是批评

徐蕾:你刚才说了,爱国不是献媚。

周小平:对。习总书记讲,我们今天站在百年来离梦想最近的地方,这句话是真的。你要想象你今天脚下站的那片土地,下面有多少烈士的尸骨,有多少仁人志士的牺牲,有多少科研工作者回来报国,有多少奋斗在各个岗位上的普普通通的人。我们怎能全盘接受西方的改造?我觉得这是一种耻辱。

因此我觉得这是我对文化价值观的看法,中国人必须要坚持自己的文化价值观,而且我要强调一点,有些人总是偷换概念。我说爱国不是献媚,弘扬中国精神也不是吹捧,你要把这两个事情要分清楚,那么侮辱国家不是批评,谩骂国家也不是批判,我们接受批评和批判,我们不接受侮辱和谩骂。理由很简单,比如说你家孩子做错事儿了,你批评他,甚至说打他两下屁股,这是为他好,你心里是爱他的。但是如果有人过来说你们家孩子是个野种、贱种,以后一定要坐牢,你一定会给他两巴掌。我们反对那些侮辱中国的东西。

在我的文章《我们的英雄都去哪了》里面就有不少批评。你不要怕领导不高兴或者怎么样,该批评的地方你要批评。但是我们认同中国精神,我们对中国这些年的进步进行一个认可,这不是吹捧也不是献媚。就像我在文章里写的,当我去到南车,我看到南车的工程师在那里讲,很多记者围着他,提出很多尖锐的问题,说你南车这东西是抄的,美国买的,你们是抄袭人家的专利。南车的工程师是技术员,他不太会说话,脸都急红了,就说“这是我们的专利,你看我们这个设备是完全创新的,比美国那个还要好”。他在很激动的跟你讲这些,试图向你辩解的时候,你心理会特别难受,然后你会认为,我们中国不是什么都差,我们也能创新,我们认同中国高铁的建设,我们认同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认同中国65年来取得的成就,这叫献媚吗?这叫吹捧吗?这叫卖国贼吗?不是,就是实事求是,仅此而已。

徐蕾:我看你说到这个话题的时候,比较激动,尤其讲到南车工程师的例子,眼睛有点泛红。你说得非常对,爱国不是献媚,爱国是一种最深沉的情感。

周小平:所以有些人总是在混淆概念,他在辱骂国家,侮辱中国人的时候,他说我在批评。当你是认同国家的时候,他就说你是在献媚。

徐蕾:你平常一般看什么书?

周小平:我看的书非常杂,从历史到经济到文化,很多东西我都看,但是我给大家推荐一个看书的方法,就是两类观点的书一起看。包括我看博文的时候我也是这样,就支持一方的观点我要看,反对这一方的观点我也要看,两边都看了之后,你才不会被欺骗。

徐蕾:不要被欺骗,形成自己的观点。

周小平:对。比如说我在看毛泽东传的时候,我就买蒋介石传来看;我在看资本论的时候,我就看社会论;我看欧洲史的时候,我就要看资治通鉴。因为如果你只看一方面,你没有对比,你就不能辩证地去看待这个问题。当你把不同的观点都看了之后,你才能辩证它。

徐蕾:座谈会后,你下一步的人生规划是什么?

周小平:我当过兵,当过公务员,在电视台做过主持人,然后现在也正在开一个新的公司。今后,我不会以自己写文章为主业,但是我希望创造更多更丰富多彩的文艺作品来表达我的思想,来回馈社会,然后希望五年十年后,这些作品能真正影响更多的人。

徐蕾:周小平有一篇文章的最后一句话是:我爱你中国。简单的五个字打动了非常多的人。那么,我们现在在离梦想最近的地方,又有什么理由不一起传递正能量,不一起来爱我们的国家呢?感谢收看本期的焦点对话栏目。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