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访谈:周小平谈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后心路历程

来源:海外网
2014-10-24 10:05:47

独家访谈:周小平谈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后心路历程

  周小平

谈网络侵权:建议社交媒体编辑实名制,责任编辑前台化

徐蕾:我发现在网上也有很多文章,有各种各样的来源,打着周小平的旗号,它们都是你的文章?

周小平:海外流传的一些不是我的文章,其他论坛上流传的一些也不是我的。还有的人会把我的一些文章进行断章取义的拼接。比如,我说“全世界每年大概会有一千人死于空难”,后来文章就改成了“每年大概有一千起空难”,然后就有反对你的人到处转这个截图,嘲笑你是一个弱智。

徐蕾:你也没有办法。

周小平:我也没有办法。我也不能去跟他辩解,一个一个跟他说,我不是这样的,没有必要,你爱这么认为,你就这么认为去吧。

还有一种就是断章取义,比如说我曾经对西方社会形容中国,用上等马对下等马这种手段,田忌赛马的手段我是非常反感的,他会挑选一些中国最贵的商品和美国最便宜的商品进行对比,我就写这么一篇文章,如果是说这种田忌赛马的方式都能对比的话,那么岂不是我也可以找美国最贵的商品对比中国最便宜的产品?然后我就罗列了一堆,我说你看实际上这些都是不合格的,价格系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它不是单一商品做对比就能得出一个真实的生活水平,你必须要对社会进行长期的宏观分析,你才能得出一个真实生活和物价水平的对比。但他们把这些话给你删了,只留到中间你讲的美国很贵的一些东西和中国很便宜的东西,然后就指责你是个骗子,希望让大家觉得美国什么都贵,中国什么都便宜。我说那你为什么不敢把我的全文放出来呢?他们在骂你的时候,就把后面全给你去掉,就把中间对比那个给你拿出来说,你不客观,你选择的数据都是贵的。

徐蕾:这样的例子我相信你还能说出很多。有一个信息你一定关注到了,10月9日,最高法发布了有关网络侵权纠纷的一个司法解释,剑指“网络侵权”。对于这样一个司法解释,你个人有什么看法?

周小平:因为它实施细则还没有出来,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现象,也想借这个机会提一些我的期望。

实施细则上一定要减少老百姓维权的难度,不要出一些笼统的、模糊的细则。在这个方面,我认为可以参考韩国对互联网的管理,比如说在网上有人对另外一个人进行人身攻击,给他扣帽子说你是一个造谣犯,你是一个什么无耻之徒,类似这种指控出来以后,如果是不实的,经不起推敲的,违反法律的,造成诽谤的,运营商要巨额的罚金,发贴的人要有巨额赔偿。而且真的是巨额赔偿,比如说有人造谣我什么贩卖人体器官,杀过人,开过妓院,然后在公海开过赌局。

徐蕾:还有开过妓院这一条?

周小平:有,而且很多。就是有人发过这样的帖子,如果他这么发了之后,一个点击赔多少钱,这在韩国列的是非常明确的,比如说一个点击500韩元,然后运营商承担300,个人承担200,运营商要先行垫付什么的。如果有这个法律出来的时候,大家在发文章的时候一定就会小心,就不会有今天这种专门以骂人为生的帐号出现。大家以后要讨论学术,讨论这个文章,讨论你的论据,就可以心平气和地谈,这种气氛就起来了,百家争鸣。但今天就不是争鸣了,而是一直在对你进行造谣、诬蔑、扣帽子,就跟文革大字报没什么区别。

到那个时候,有人骂我,我会很高兴。现在有的骂我的文章,好几十万的点击。你想,一个点击就是十块钱,那我几百万一天就挣到了。

徐蕾:你还有心思算账。

周小平:那时候我就求求你,快骂我吧。你只要觉得是对的,你就全部拿出来,我告你就好,我告你我就有钱了。那媒体和运营商都会很小心,所以说我认为我就提这个建议,一定要细则、可操作,减少老百姓的成本,不要说我告了半天,最后判决下来就赔二百,赔两万块钱,那就没有意义了,因为他对你造成的影响可能不是两万,二十万,两百万的问题,它对你整个人产生人身诽谤,造成的损失可能是天文数字。

徐蕾:像这种网络的辱骂、谣言,甚至更多恶劣的行为,与我们现在需要的清朗的网络空间不符,所以说这个时候出台这样的司法解释是非常有必要的,是需要我们相关部门重拳去整治。

周小平:另外,我建议社交媒体编辑实名制,责任编辑前台化。社交媒体上删除、屏蔽、审核通过的除了作者外,还需要陈列责任编辑是谁。

谈文化价值观:中国文化的传承性值得骄傲

徐蕾:你的性格和文化价值观,应该和你的生活经历有关。你之前也当过兵,也当过北漂,应该吃过很多苦,我相信你也很能吃苦,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当兵的经历对于你今天文化价值观的塑造有什么影响。

周小平:我们小的时候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很大,那时候虽然互联网不是很发达,但那时候反华的东西有很多,我们小孩好奇就拿来翻一翻看一看,就受到这种影响。所以那会儿还是比较崇拜美国、日本、欧洲,对自己的国家不太认同。我在我的文章《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就写过,我很年轻的时候也写过很蠢的文章,来批评政府,去推崇美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