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访谈:周小平谈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后心路历程

来源:海外网
2014-10-24 10:05:47

徐蕾:现在来看,你认为那些文章很蠢。

周小平:对,但是这些文章,我觉得是一个人成长的路径。当兵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对我的世界观和文化价值观的认同产生了很大影响,埋藏在心底很多年。我是1998年年底去当兵,1999年就发生美国轰炸了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事件。我那时候在部队里,就是边防上,我是在西藏,就抱着枪,停止训练待命,进入二级战备。那一天,所谓对美国日本的崇拜都消失了,对欧洲的喜欢都消失了,为什么呢?你想到的是,如果真打起来,美国人的炸弹过来以后我爸妈怎么办,我亲戚朋友怎么办?我表弟表妹怎么办?当时就想,他们如果要想杀他们,先从我尸体上踏过去,就突然从一个很不懂事的娃娃兵变成一个很坚定的保卫国家的战士的信念就出来了,你就变成了一个男人,想到我要保家卫国,家国情怀就出来了。那个时候觉得死亡不可怕,可怕是你没有能力保护你的爸爸妈妈,没有能力保护你的亲戚朋友,没有能力保护你的兄弟姐妹,你的朋友同学。当兵的经历对我人生观有非常大的影响。

另外,当兵也磨砺了我坚强和坚持的精神。我在公司里面,对员工非常严格,我不喜欢谁跟我找借口。因为在我们当兵的时候就有一句话,军人除了生孩子什么都做得到。今天下达的指令你就必须完成,甭管有多大的困难,你只能去想办法,成功的人想办法,失败的人找理由。你看我现在身体也很瘦弱,我那时候更瘦弱,17岁的娃娃兵。那个时候最小的衣服套在我身上都是空空荡荡的,我那时候只有一米六四。

在西藏高原,海拔4000米,走两步都难受,我们去的时候,打演习背着60多斤的重物,一天急行军30公里,晚上还要把冻土层用火烧化,烧化用干铅打,打完之后掏战壕,掏完战壕之后掏个猫耳洞睡觉。第二天还要把伪装撤了,必须恢复成之前的样子,然后背着60多斤跑,脚丫的泡磨烂了一遍又一遍,磨烂了之后痛麻木了就感觉不到痛了。实际上你有信念是能完成的,没有借口,就是完成目标就可以了。

徐蕾:那就说说你的文化价值观?

周小平:我个人认为很多人讲文化和文艺作品应该是完全数据化的,不能带有任何价值观,否则它就不客观。但是我不认同这个观点,为什么呢?任何一个文艺作品需要真正表达的反而是价值观。如果一个文化作品没有价值观的话,实际上是一堆资料,资料是保证客观,保证中立、保证没有错,这是一堆数据,一堆资料,一堆史实。但你要从这些资料中发掘出我们需要坚持的价值观,这才是文艺工作者最需要重视和最需要坚持的东西。而文化价值观是有属性的,这个属性是表现在不同民主、不同文化身上有不同的价值观,就像习主席讲的各种文化,各种文明,应该是百花齐放,社会不应该是一元化,应该是多元化多姿多彩的,文明和文化没有高低之分,所以一定要说只有西方的文化价值观,西方的文明观是对的,全世界都要变成这样,那么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时代。历史上谁是这么主导的,希特勒就是主导全世界要变成一样,一种想法、一种模式,一种思维,他作为民主选取的总统,他在做这样一些事情。

所以说文化的价值观应该是多元的,那么反应到中国人身上,就要形成自己的文化价值观。所以说习主席说,“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事情”。因为你是中国人,所以说你能坚持的只能是中国的文化价值观,况且中国的文化价值观并不差。

整个人类历史长河中,我们是一度领先,而且现在正在赶超,马上就要领先。这个文明所爆发的创造力,我们中国精神,中国人的精神,中国人的文化,它的这种包容,这种力量,这种传承性是非常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这么一种文化,这种价值观你反而觉得它不行,这本身就是有问题的。所以我认为文化价值观是有属性的,在中国,就是要坚持中国人的文化价值观。只有这样,你才能骄傲的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你才能会从一个普通的大国心态,变成一个大国强国的心态。

我认为这种心态的培养和文化价值观的建立是一个持久的、长期的工程。可能三十年之后,五十年之后,年轻人对今天的看法截然不同,他们对世界的看法截然不同。但是他们这种不同是取决于我们今天做了什么,如果我们的文化丢了,我们的文化价值观没有了,我们完全最后被意识形态的洪流给摧毁了,那么我们1840年以来所有的努力就会付之东流,我们曾经抗击日本鬼子,付出那么多牺牲,我们跟八国联军打仗死了那么多人,我们朝鲜战场保家卫国死了那么多人,我们后来搞建设,修水渠,造核弹,造军工牺牲了那么多人,后来我们改革开放付出这么多环境的代价,才终于走到今天这一步。如果是我们在这个时候输掉了这场战斗,那么我们对不起之前的所有人,对不起文天祥、史可法、詹天佑、邓世昌、毛泽东,钱学森、邓稼先,这么多人在传承中华文明时做出了这种贡献,留下了大量荡气回肠的故事和事迹,付出难以想象的巨大的代价,才走到今天。我们如果输了,便对不起他们所有人。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让中国文化走出去,要让中国人因为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文化而感到骄傲而不是感到自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