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通地铁文化列车 纪念海派宗师周信芳诞辰

作者:潘妤 来源:澎湃新闻
2014-12-16 10:11:51

[摘要]为纪念海派文化宗师周信芳诞辰120周年,12月14日下午正式启动的“流芳”号文化列车,在上海形成了一道流动的文化风景。

上海开通地铁文化列车 纪念海派宗师周信芳诞辰

  陈少云(右二)带领青年麒派演员搭乘“流芳”号。 澎湃新闻记者高剑平 图

周信芳是20世纪最为杰出的京剧艺术大师之一,他以鲜明的艺术特色创立了京剧生行中的“麒派”艺术,是享誉全国、闻名世界的海派文化宗师。2015年1月适逢周信芳先生诞辰120周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纪念周信芳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将于同期在上海和北京举行。

12月14日,“纪念周信芳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的发布会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举行。当天下午,在人民广场地铁站的换乘大厅内,来自上海京剧院的青年演员粉墨登场,上演了3折“麒派”代表剧目,引来众多路人驻足。演出结束后,此次纪念活动的“流芳”号文化列车也正式启动。当今“麒派”艺术领军人物陈少云带领三位青年“麒派”演员,共同搭乘地铁10号线“流芳”号文化列车。据悉,该主题列车将每日反复穿行于沪上的10号线沿线站点,从12月14日起一直运行至明年2月中旬。

纪念周信芳诞辰120周年活动涉及多个领域

此次周信芳纪念活动将以2015年1月12日晚的主题开幕式拉开序幕,并在“戏、会、书、影、画”等不同领域、以多种形式全面推出,包括“麒派”传统剧目和新编剧目演出、周信芳“麒派”艺术学术研讨会、《周信芳全集》新书出版首发仪式、“周信芳戏剧空间”揭牌仪式、“麒派”京剧电影点映、“戏画麒芳”戏曲人物画特展活动等系列活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