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通地铁文化列车 纪念海派宗师周信芳诞辰

作者:潘妤 来源:澎湃新闻
2014-12-16 10:11:51

上海开通地铁文化列车 纪念海派宗师周信芳诞辰

  地铁10号线周边那些与周信芳相关的场所

作为此次纪念活动的序曲,12月14日下午正式启动的“流芳”号文化列车,也在上海形成了一道流动的文化风景。这趟地铁10号线的车厢里,集中展示周信芳大师的剧照、生活照以及提前于预展部分的“戏画麒芳”戏曲人物画作等近百幅宣传品。两个多月时间里,除了地铁文化列车,人民广场换乘站点的“地铁音乐角”还将上演两场青年“麒派”演员的主题纪念演出。

在文化列车启动仪式上,陈少云手持的一份地图引起围观。这张“周信芳地铁地图”是为此次活动特别绘制的,周先生生活和工作的重要场所都被特别标注。10号线南京东路站和1号线人民广场站周边,有周信芳演出过的舞台:黄金大戏院、新新舞台、丹桂第一台、老天蟾舞台、共舞台、卡尔登大戏院等;1号线常熟路站一带有位于长乐路的周信芳居所;2号线静安寺站附近有周信芳任上海戏剧家协会主席办公地;10号线上海图书馆站附近有周信芳曾出任华东戏曲研究院院长的工作地;10号线天潼路站周边的新亚饭店是周信芳与上海名媛裘丽琳大摆婚宴的场地;10号线宋园路站周边的宋庆龄陵园是周信芳墓地的所在地。

对于这次纪念活动,陈少云表示,当年大师留下了600多台戏,要把它们全部继承下来,对于今天的京剧演员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但这次活动最大的意义在于,能让更多人认识到周信芳的艺术价值,发扬“麒派”演剧精神,也希望能在全国戏曲高校和院团培养更多“麒派”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