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通地铁文化列车 纪念海派宗师周信芳诞辰

作者:潘妤 来源:澎湃新闻
2014-12-16 10:11:51

【演出之外系列纪念活动介绍】

“场”:“周信芳戏剧空间”揭牌 2015年1月12日

纪念活动将以上海新建成的一座小剧场的揭牌仪式为起点。坐落在上海京剧院新址“国粹苑”内的这座小剧场将命名为“周信芳戏剧空间”。揭幕仪式上的亮点是将在现场揭幕由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李前为“周信芳戏剧空间”特别创作的周信芳肖像油画。据了解,在此之前从未有过周信芳的肖像油画作品。此外,此幅作品将长期陈列在“周信芳戏剧空间”的观众厅内。

“会” : 学术研讨会 2015年1月13日

研讨会将于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研讨会将以“弘扬麒学精神,推进艺术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内外一批对麒派艺术颇有研究的理论专家,从麒派艺术本身、麒派剧目建设、麒派传人分析等多角度共同展开探讨,并以此提炼出麒学精神。

“书”:《周信芳全集》首发 2015年1月14日

经过八年多的筹备,《周信芳全集》大部分图书可于此次纪念活动期间正式出版。《全集》包括周信芳演出剧本、演出曲谱、艺术评论等一批书籍,涵盖周信芳舞台艺术生涯的方方面面。《周信芳全集》新书出版首发仪式将在上海图书馆举行。

“影”:《萧何月下追韩信》“点映” 2015年1月15日

京剧《萧何月下追韩信》是“京剧电影工程”的第二批剧目之一,也是周信芳大师最具代表的经典剧目。用现代影片手段记录并艺术处理大师的经典名剧以供流传,这是纪念周信芳先生诞辰的最好献礼。

目前该片已完成拍摄并在后期制作中,主办方将在上海电影博物馆举行该片的“点映”活动。总导演滕俊杰表示,在此次纪念活动中,既有很多针对京剧观众的重量演出,也兼顾了当代年轻观众的需求,而这部电影对于当代年轻人走进周信芳的京剧表演艺术,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和方式。

此外,由周信芳之子周英华私藏的,周信芳先生于1936年期间摄制的电影《斩经堂》也将于此期间进行放映。

“画”:“戏画麒芳”戏曲人物画特展 2015年1月10日至15日

由上海京剧院、中国戏曲人物画研究会等单位承办的《戏画麒芳——中国戏曲人物画名家邀请展》,邀请了丁立人、谢春彦、杨正新、王劼音、马书林、陈九等四十余位戏画名家,创作了以周信芳舞台形象为表现主题的近百余幅戏剧水墨画,构成了本次展览。展览作为本次纪念周信芳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将在上海图书馆展厅举办。

2015年1月10日上午,将在上海图书馆举办画展揭幕仪式,并于当日下午以“海派名家对话戏曲画名家”为主题在上海图书馆“大家讲坛”,主讲人由陈少云和谢春彦联合担任。返回腾讯网首页>>

上海开通地铁文化列车 纪念海派宗师周信芳诞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