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中华——扬帆艺术的彼岸

作者:王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4 13:54:11

邹中华——扬帆艺术的彼岸

国家一级美术师邹中华近照

2012年9月20日上午9时,中国航天员中心举行了隆重的大型油画《飞天英雄谱》捐赠仪式,以此启动了纪念中国航天工程实施20周年活动的序幕。当航天英雄与油画作者邹中华并排合影时,面对这幅长10.29米,宽2.90米的巨作,与会的油画大师刘宇一先生意识到,邹中华已经义无反顾地驶向了艺术的深海。

面对《飞天英雄谱》鸿篇巨作,刘宇一先生目不转睛,沉默无言,远观许久。他为作品的构图、笔墨色彩、意境所震撼!画中飞天彰显出敦煌莫高窟才有的古风神韵,在构图中与现代航天元素巧妙结合,通过油画表达手段,色彩协调,层次鲜明,贯通古今,表现出作者的艺术胸怀和境界。“这绝非兼顾应景所可为。”他对中华的专业素养与潜力更多了一份了解。

邹中华——扬帆艺术的彼岸

航天员在油画《飞天英雄谱》上签名

《飞天英雄谱》标示转型

刘宇一知道,真正的油画家,仅有努力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潜力和才情。作为中华的知己,刘宇一先生对他的风格略知一二,从《飞天英雄谱》感知到中华对作品的付出,并感受到也许这就是邹中华艺术生命的真正开始。

军人出身的邹中华对军队有着深厚的感情。基层连队的生活给予了他生活的艺术感受,解放军艺术学术培养了他深厚的艺术素养。脱下了绿军装,他仍心系军营,为部队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中国航天员中心主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陈善广将军的朋友,得知今年是中国航天工程实施20周年,他明确向陈主任表示,自己尝试为航天中心做一幅作品。为此,他付出了近三个月的时间,与合作者不分昼夜的设计草图、绘制,数易其稿。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