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中华——扬帆艺术的彼岸

作者:王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4 13:54:11

自持法眼策大观

油画创作是中华内心的追求,但是在这个崭新的时代,天生俱来的策划天赋常常让他不能自已,即便如此,他的策划也带着深深浅浅的艺术痕迹,也因此卓尔不同。十多年来,中华导演的好戏连台,策划了一个又一个让人难以想像的“中国大观”。

1997年,香港回归日临近时,北京广大群众欲纷纷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但又难以找到恰当的形式与场地。中华骑着自行车穿过天安门广场时见到广场上空放飞的风筝,顷刻间他想到:天安门广场是中国人民举办重大活动的重要场所,如果放飞一只象征香港百年回归的百米龙筝,一只象征着十全十美、寓意着龙凤呈祥的十米凤筝,既可增加首都的喜庆气氛,又可满足人们抒发自己情怀的强烈愿望。为此,中华与北京强力家俱公司董事长张福才商议后一拍即合,在最短的时间内制作了一对“龙凤筝”,并组织上百人在潮北河进行了试放,而后得到中央和北京市相关部门的支持。在香港回归的前一日,如期将一对“龙凤呈祥”风筝送上了天安门广场上空。此时此刻,守候着的中外各大媒体的记者们蜂拥而至,将这个感动的画面瞬间传遍了世界。

中华上任北京大学生物城生物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时,静观中国与世界生物工程的现状与发展,在与主任潘华博士的简短交谈中碰撞出事业的火花,断然决定在中国建立一个世界级的“全球生物服务中心基因脑库”,以推动中国生物经济快速而健康的发展。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和筛选后,目光落到了广州白云机场附近的太阳岛。

为此,组织几百名专家学者,编撰了中国生物白皮书——《中国生物产业调研报告》。由时任国家科技部部长的徐冠华作序,副部长李学勇担任主编,代表北京大学发起,国家八部委及世界卫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国发展计划、教科文组织等相关机构响应,共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全球华人生物科学家大会”。到会的有四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数十名中美两国科学院院士、海内外350余位在生物、医药、生物技术领域从事前沿研究工作的学者与专家。此次大会的召开,极大的促进了中国生物经济走向世界前列的步伐。随之,再次发起组织了“首届国际生物经济高层论坛”,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宴请了再次聚首北京的四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及中外科学家。

为此,广州市政府将太阳岛作为与北大“联姻”的平台,共赴生物经济时代,让生物经济造福人类。

世界医疗科技大型设备进入数码时代后,中国的医疗机构不敢问津,主要原因是领导“怕当责任”,而不敢轻易购置与更新,因此影响着医疗水平的提高与发展。中华了解到相关信息后,大胆地构思了一个“中国医疗要数码”的命题。为此,与相关产商一起,联合国家卫生部门在京召开了一个“中国医疗科技如何应对数码时代”高层研讨会。几十家大型医院的领导相聚北京,共同探讨数码科技在医疗中的地位与作用,并就更新大型科技医疗设备达成共识。几十台大型现代化医疗设备很快入进了救死扶伤的第一线。

除此以外,中华还策划了两届“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的活动,并享有独家撰稿权,在新华网、人民网、公益网公布。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仪式上由多位国家领导人出席颁奖。活动现场,中华创作了一首《公益之星》长篇组诗,由主持人高声颂扬。

巨幅画作弥芬芳

在采访众多的英才人物中,了解中华的人都知道他创作的人物肖像形神兼备,免不了向他提出索求。中华总是忙中偷闲,不遗余力地让求索者满意。先后为薄一波、万里、孙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娄师白等艺术大家创作了肖像。世界拳王霍利菲尔德访华期间,专门邀请中华做采访并为他创作肖像。

邹中华——扬帆艺术的彼岸

邹中华为霍利菲尔德画的肖像

中华应邀为许多地方的重要活动场所创作了多幅巨幅画作。

邹中华——扬帆艺术的彼岸

  悬挂在北京中国航天员中心贵宾室中央的绢本工笔画《揽月》(300×150cm)

悬挂在北京中国航天员中心贵宾室中央的绢本工笔画《揽月》(300×150cm)。繁花似锦的工笔牡丹,组成如意图案,散发出阵阵的清香。背景一轮圆圆的明月,映印着几簇若隐若现的、蒙笼淡雅的牡丹,盛开在银色的月光中。大地与月宫遥遥相望,五只蝴蝶翩翩起舞,既象征着五福临门又象征着航天员穿棱于宇宙时空隧道。林凡先生盛赞这幅佳作并题跋撰联:“王者之香温千里,天刃之锷焠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