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卡背后的历史文化

作者:爱新闻 耿媛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30 15:06:13

棒球卡背后的历史文化

19世纪80年代后期,烟草公司将棒球卡放在烟草包装盒里,作为一种营销手段。 来源:国会图书馆

无数美国人的车库里堆积着诸如此类的箱子,这一现象的原因要追溯于一个名叫赛·伯杰(Sy Berger)的人,是他加速了这一系列可谓历史性事件的发生。他在上周末过世了,《纽约时报》的一篇悼文称他为“现代交易棒球卡之父”。20世纪50年代时,伯杰还是个Topps的高管,他引入了一种新样式的卡片。我儿时收集的那些如今一文不值的卡片,还有80年代求利心切的投机者曾认为值几千美元的卡片,都是源于伯杰引入的这种。

第一代棒球卡交易远早于伯杰时代,但交易者是成年人,而非孩子们。从19世纪80年代起,烟草公司推出一种新的营销手段:在香烟包装里印上2.75英寸高的图片,人物包括男女演员、战争英雄或运动员。这种硬纸板印刷图了无生趣,跟如今常见的色彩斑斓、偶尔全手写的卡片有天壤之别:包装上印的棒球选手面无表情、毫无笑容。尽管如此,孩子们还是捡起父母扔掉的烟盒,并加以收集。直到20世纪30年代,豪迪·苟迪口香糖公司(Goudey Gum Company)首次在口香糖包装中装入棒球卡,希望能在年轻人中大卖。

伯杰于1952年发行了Topps重新设计的系列产品。在此之前,糖果和卡片密不可分:那时候,是糖果包装里才会有一摞卡片。三年后,鲍曼公司(Bowman Corporation)首次打印并发行了棒球卡,但这些卡片跟之前面无表情的黑白图画并无二异。而伯杰发行的卡片更大、色彩更活泼艳丽,还附有运动员的个人简历。这些更好看的卡片使Topps快速跻身行业领军之列,还顺水推舟,帮助伯杰讨好了球员,让他们与Topps签署了专属合约。伯杰推出的新系列发行四年后,Topps就合并了它最大的竞争对手鲍曼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