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卡背后的历史文化

作者:爱新闻 耿媛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30 15:06:13

人们最终发现把棒球卡视作资产的想法最错误的。一方面,这些卡片不再像以前那样稀有。一个商业出版社表示,在80年代后期,每年有近800亿张卡片出厂。鉴于这些保留完好、印有明星球员的卡片贵就贵在它的稀有度上,随着孩子们每遇到这些卡片就把它们保存的崭新如初,市场供应增加,卡片也就大幅贬值了。收集者们愈发精明,卡片产业愈发萧条。据估计,新卡片的交易量从1992年的15亿美元下降到2008年的2亿美元。

不论他们步入青壮年后是否意识到这一点,大部分年轻收集者手中的卡片随着整个卡片产业的缩水而贬值。但据说有一种方法可以使卡片保值,就是去“评级机构”那里对卡片进行等级评估。每张卡片花费大约15美元进行评定,就能极大地提高卡片价格。比如说,2013年,一张1983年的汤尼·关恩(Tony Gwynn)新人卡在未评级前市值约为25美元,而评价等级高的话,它的市值可以达到800美元。然而,评估结果鲜有“高级”:一家评级机构收到的一万余张德瑞克·基特(Derek Jeter)新人卡中,仅126张卡片得到了广受吹捧的9.5分。因此,这对普通收集者来说毫无慰藉可言。

 “当三十几岁的收集者问我,为什么他们80年代的新人卡如今几乎一文不值,我告诉他们,这是因为我们都像孩子那样把收集卡片看做是投资”,《Mint Condition》作者贾米森在发给我的邮件中写道,“但这些卡片绝不会数量稀有”。

或许棒球卡市值的波动给广大年轻资本家们上了一课,主题是“市场的变化无常”。“我甚至在10岁那个青涩的年龄时,就已经高度意识到棒球卡是种商品了。最终,这项爱好不再是关于收集我最爱的球员和球队,反而成了敛获贝克特口中最值钱的卡片”,贾米森讲道,“小孩子们不应该用这种方式看待卡片”。

尽管金钱在一定程度上诱发了这个错综复杂的“收藏潮”,但它并不能百分之百解释收藏者们的冲动。俄亥俄州罗瑞恩县社区学院(Lorain County Community College)心理学教授马克·麦金利(Mark McKinley)在2007年在《国家心理学家》(National Psychologist)期刊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对这种现象作出了解释。麦金利他本人保持着收藏智能钟表(talking clocks)数量最多的世界记录。他写道,现代收藏的根源可以追溯到18世纪,那时贵族们会不远万里,收集各种他们发现的异域化石、贝壳、动物和手工艺品。他表示,收藏如今已变成一种大众化的行为,其动机是人们想要加入一伙志同道合的热血家群体、想竭力留住过去。收藏也是将东西分类、标签,使之变得有意义的需求。

有很多完美合理的说法可以解释收集棒球卡这一潮流。当我们回想起自己年轻的时候,第一次拼命努力来给这个复杂性无法琢磨的世界下个定义,这些解释是抚慰人心的。但是,在我了解了棒球卡背后的历史后,我猜想还有另一个理由来解释为什么这个世界上存在收藏家,那就是,有些人自食其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