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戏剧的嘉年华:2014年多元世界“初体验”

作者:李静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12-31 09:44:30

大师方法虽个个不同,却有某些精神共性:都强调演员要摆脱对日常生活与写实主义的记忆,都是“以技致道”的思想家。所谓“道”,即对历史和当下世界的哲学看法和主张,对个体生命、内在自我的精微体认与发现;所谓“技”,便是植根或超越于本民族身体与文化特性的训练方法,对“身体”(呼吸、体态、声音等)的探索几乎占据最重要的位置,同时,音乐的搜集和演奏、舞蹈和歌唱的全能也越来越成为戏剧演员之必备。“技”是“道”的基础和道路,二者兼备,方为大师。

“戏剧奥林匹克”之外的各种戏剧邀请展也有不少令人难忘的佳作。俄罗斯波罗的海之家剧院演出、安德烈·达卓克导演的《从莫斯科到佩图什基》,是今年北京戏剧舞台上最晦涩、最前卫的一部戏,它改编自俄罗斯最早的“后现代小说”,充满文学的引经据典、冷嘲热讽、隐喻寓言和放纵狂欢。凯蒂·米歇尔和里奥·沃纳导演、德国邵宾纳剧院演出的《朱莉小姐》如同一部实时完成的“舞台电影”,人物面孔和表情得以放大,对戏剧表演方式产生颠覆性影响。韩国旅行者剧团演出、梁正雄导演的《仲夏夜之梦》则以本土化的故事情境、音乐与表演,显示出韩国戏剧强大的创造力。

民间戏剧纯正努力

2014年有三个民间戏剧力量引人瞩目。天津大剧院先后举办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首届天津国际歌剧舞剧节,频率密集的高水准演出使天津成为北京、上海之外的另一戏剧重镇,一些受邀剧目引起全国性关注:波兰戏剧大师克里斯蒂安·陆帕的话剧《假面·玛丽莲》聚焦“性感女神”玛丽莲·梦露的灵魂世界;波兰波罗的海国家歌剧院的《居里夫人》作为国内引进的首部无调性歌剧,其音乐和演唱打开了中国观众的另一审美维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涅米洛维奇-丹钦科音乐剧院带来的“歌剧航母”《战争与和平》,美妙的个性人物和压迫的战争氛围相得益彰,空前庞大的六百人演出阵容,堪称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