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戏剧的嘉年华:2014年多元世界“初体验”

作者:李静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12-31 09:44:30

今年新成立的民营小剧场“鼓楼西剧场”甫一开业,即致力于不断排演国内外当代经典剧目,其纯正趣味引人瞩目。开幕戏《枕头人》成为北京上半年独领风骚的剧目,编剧马丁·麦克多纳寓哲学观照于刑讯室中的暗黑童话,赵立新演绎的作家卡图兰以其柔弱温暖的反英雄形象,带给观众深刻的观剧体验。

全国巡演的“爱丁堡前沿剧展”已成为国内爱剧人不可或缺的精神飨宴。其审美眼光独到精致,引进剧目轻盈灵动、雅俗共赏,对于涵养公众的戏剧审美趣味,功不可没。《反转地心引力》、《喀布尔安魂曲》、《纸电影·奥德赛》、《最后晚餐》、《我,马瓦利奥》等剧,从不同侧面展示了戏剧的多种可能性。

低迷原创浪花几朵

2014年是国际戏剧的饕餮之年,却也是原创戏剧的低迷之年,但低迷中也有闪亮的浪花。过士行编剧、导演的《暴风雪》,延续他怪诞戏谑的黑色幽默风格,以笑中带泪的悲悯,观照欲哭无泪的现实,其洗练硬朗的导演手法令人惊艳。徐瑛编剧、郭文景作曲、易立明导演、国家大剧院出品的《骆驼祥子》,以小人物行尸走肉般的人生际遇暗寓国民性痼疾,颇多音乐和唱段令人击节,关于“中国经验能给歌剧提供什么”的沉重话题,也由此作品提出。

顾雷编剧、导演的《顾不上》正面强攻悖谬疼痛的当代现实,费明编剧、张慧导演的《无声尖叫》巧妙拼贴智识女性的情感境遇,藏志编剧、饶晓志导演的《东北往事》主打东北话、怀旧牌,都是今年值得回味的戏剧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