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乐写意山水画集:痴心丹青 意写山水

来源:新华视界
2015-02-10 10:15:27

马乐写意山水画集:痴心丹青 意写山水

  ↑太行人

这是一幅被刘大为主席称赞说像『大师之作』的写意人物画。我深知大为主席此言有鼓励之意,但我还是很激动。大为主席的鼓励更加坚定了画人物画的决心,我要用像太行山那样充溢着雄强气概的写意人物画书写人与自然的和谐……

马乐写意山水画集:痴心丹青 意写山水

  ↑一方水土一方人

马乐写意山水画集:痴心丹青 意写山水

  ↑天人合一

把题写着“天人合一也。甲午年春月”字样的这幅人物画和另外几幅人物画收进我这本写意山水画集自有它的道理。第一:我认为自己的人物画也是写意画,甚至我发到认为比写意山水更写意,更能够抒发自己的感情;第二:像大家看到的一样,这些人物画也应该属于太行系列,因为他们的头颅、躯干分明就是山坡,顽石、野草……

我期待着什么时候出版一本写意人物画集,到时最后两页也可以安排我的几幅写意山水画作,好从画面上印证我心目中的“天人合一”。

画家简介

马乐(本名,马建国),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新华书画院副院长,新华社高级记者。

马乐自幼跟随四处写生、作画的父亲玩耍,幼小的心灵就埋下了绘画的种子。他于四川大学攻读英美语言与文学并获得文学学士学位,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攻读英文采访编辑学,获得文学硕士学位。之后,在《中国日报》和新华社担任记者。

作为《中国日报》记者,他曾采访过吴冠中、叶浅予和黄胄等众多书画前辈,从中领略了艺术大家的风彩。

作为新华社记者,马乐先生常驻非洲、欧洲,足迹遍及世界各地。对中国古今山水画的热爱使他把研习书画当成了工作之余的最大爱好。

太行山的深渊大壑、陡岩峭壁是马乐先生写意山水中最常见的主题。他说,太行山是中国黄河文脉起源之地,也是最能表现男子气概的阳刚之山,最能激发英雄豪情的天地造化。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