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已成老年化代名词?Snapchat成新潮

作者:爱新闻 黄淇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3 17:11:22

十年前,我和我的大部分朋友都加入了一个叫“脸谱(Facebook)”的社交网络。它由几个年轻人几个月前在哈佛开始组建。我们推送漂亮的东西,减少对人们酒醉后含沙射影的典故在网上的推送。而这一切能顺利开展,是因为它只对大学生开放。当时,隐私政策就如同门把上的一只袜子。

然而,互联网的时光如生活般瞬息万变。从我所掌握的信息流来判断,“脸谱(Facebook)”已经成为30岁年龄段人群(亦称为“老一代”)的主要网络聚集地。他们在上面发一些精心编排好的婚礼照片、宝宝的照片以及缅怀自己30多岁时的时光。

过去两年,“脸谱(Facebook)”从“新新人类”中失宠,这使全球风投家、科技博客作家都在问同一个问题:下一个“脸谱(Facebook)”是什么?这当然是只有所谓的“老一辈”才会生此疑虑。冥冥中,似乎是年轻的一代在控制着这一切,他们告诉我们,任何社交网络都不会独自称霸。要是真如此,他们的父母以及相关指导老师也会在不久后蜂拥而上。这是,这些“新新人类”便会另辟蹊径,寻找另一片天地。

下一个新“脸谱(Facebook)”最有可能的就是Snapchat。

事实上,与曾一度风靡大学校园(迄今仍广受成年人欢迎)的“脸谱(Facebook)”相比,Snapchat并无渗透进角角落落。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就便不多提了。同时,据多项统计指标显示,Snapchat的受欢迎程度连“脸谱(Facebook)”所运营的Instagram(一款以快速、美妙和有趣的方式将你随时抓拍下的图片分享的软件)也比不上。可根据近期全球网路指数(Global Web Index)的调查,就社交应用的发展速度而言,Snapchat超过了Instagram和汤博乐(Tumblr,一款博客和轻博客之间的社交软件,目前全球最大的轻博客网站)。并有传言说,2014年,其活跃用户只有3千万,却于6个月前猛升至1亿,且迄今已接近2亿。这仅仅是保守估计,但可以肯定说,Snapchat的发展正日趋壮大,犹如iPhone“岂止于大”的势头。

更重要的是,在对父母、其他品牌开放前以及从一个小范围的社交网络真正蜕变为社交网络前,它的发展与“脸谱(Facebook)”的发展雷同,自发而起,伴随少许丑闻,并激动人心。了解Snapchat的人都会有此同感—换句话说,今天的“新新人类”就如同当年玩“脸谱(Facebook)”的我。

2011年,该应用于斯坦福(Stanford)大学生联谊会某学生父亲客厅的电脑正式对外发布。其命名似乎有意针对“脸谱(Facebook)”。消息应用的不断涌现,其数量已超过社交网络。且借助消息应用,人们可以再上面畅所欲言,做你所想,无需畏惧这会在自己的档案上留下永久记录。在上面,没有着装规定,你可以拍张自拍,随意加点文字,然后发给朋友。而此消息对方手机里消失前,对方有十秒的时间浏览。虽Snapchat的安保系统并不是百无一漏,但与那些跟踪你的每一次推送,以点击量盈利的广告的社交网络而言,Snapchat更为让人放心。就”脸谱”和Snapchat两者而言,在当前形势下,前者是价值为2000亿美元的商业体,而后者却是人们网络沟通的一种形式。它侧重大众化,而非年轻化。

其已在不断改革,完善。这周,Snapchat将上线“发现(Discover)”功能。通过此功能,出版社,如Vice,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able News Network))以及Buzzfeed(美国的新闻聚合网站),能够推送线上消息给用户。此功能和“脸谱(Facebook)”的功能设置有异曲同工之处。相关市场营销员把它称为“年轻的时代,我们无处不在”。或许,年轻的一代会把它看作是找寻新一代社交网络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