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已成老年化代名词?Snapchat成新潮

作者:爱新闻 黄淇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3 17:11:22

Snapchat仍在延续其活力。像前期的“脸谱(Facebook)”、Instagram一样,在相关专家和产业分析师发现孩子们已对其失去兴趣之前,其用户规模仍在扩大,吸金力仍在增强。要是如此,风投家也会把资金全部抽离。不久,就连华尔街的投资者亦如此。虽然我们与当前一个真正的年轻化社交网络仅一步之遥,即便我们暗地里摸索仍无法理解。对于像我一样的“老一辈”而言,过去的两年里,还是把时间花在”老一辈”的网站写些东西,如Slate(每日杂志网站).

我之所以说“暗地里”,那是因为你几乎不会遇见一篇《Snapchat:让人跌入失望的深渊》。说这样的话尚为时甚早。现在,Snapchatch已成为了社交网络的中流砥柱,且我们不得不承认过,要是你不用Snapchat,你也不要指望技术宅会把你的问题当回事。而写这类文章的作家,他们写作的口吻和内容已将自己暴露无遗。他们只是下载了应用,却自以为自己说的就是“正理”。

我在“推特(Twitter,一个社交网络及微博的网站)”上关注了一个科技博客作家。但本周他却异于常日,主动承认:他所认为的Snapchat用户界面可能会遭老一辈“破坏”是存在可能性的。

是我越来越老了?还是Snapchat需要用户界面的帮助?—亚历克斯.菲茨帕特里克(Alex Fitzpatrick)(@AlexJamesFitz),2015年1月28日

空口妙语:26岁的亚历克斯.菲茨帕特里克(Alex Fitzpatrick)

就上厕所那会儿功夫的时间里,“推特(Twitter)”成为了科技作品编辑承认对Snapchat压抑已久的无知。他们在上面急忙达成共识,放下了心头大石,却仍未回答最初提出的问题:是Snapchat难操作还是我们都老了?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此难题,我也变身为一名“职业记者”。打开在IOS(苹果公司开发的移动操作系统)的消息文件夹风尘已久的Snapchat,并决定尝试玩一玩。这样,我就可以再次假装知道己所言。我告诉自己,“我还没老”,“就连外甥会玩的,我照样也会”。接下来发生并未让我为之一振。

打开应用时,全屏呈现的是一个类似键盘的东西和它身后的一条棕色绒裤。看到这图时,我用放在iPhone手机后置摄像头在大腿上足足研究了四秒。

而现在,我坚信:那只是我无意按错了按钮,错拍了自己的裤裆。我急忙按下不知是左上方还是右上方的一个类似“X”的按钮,狠狠地要抹掉这一幕。幸好,手机镜头转到了前置镜头,但我去发现自己四目困窘相对。猛然地手机掉到裤裆上。后来我也不知道自己又按了哪里。

不难想象,25岁以下的年轻一代与我们这些“老一辈”相比,似乎拥有着超能力,各种应用随心而用。

当意识到我把自己当做是一位高级科技装卸人时,倒深深吸了口气,并重新开始自己的创作。不久后,我才清楚知道,不经意发送的裤裆图,其危险性并非如我所惧。因此,我便放心探索该应用提供给新手使用的唯一功能:随机输入一些紫色和粉色的数字、符号以及名称来记录事件。要是这些事真的发生了,用户会试图把那些数字、名称和符号联系起来,看看他们是否暗示着什么。

学习使用Snapchat对老一辈来说并不是件难事。比起在莫斯科的街头,强迫自己不断摸索,环游城市。学习如何操作Snapchat反更容易,只需要多点练习就足矣。

一段时间后,我终于鼓足勇气拍下一张我的自拍党朋友的一张照片。他举着一张上面写着潦草地字迹的纸,脸上挂着一副不屑的表情。然而,我的研究工作进展得非常混乱,就连找一笔来记录都成问题。要不是其深层意义突然涌上心头,我范围能从混沌中解脱:也许是我老了,但我的笔就在周围放着,我可还没老呢!一瞬间,心里舒服了些许。但我终究还是需要一支笔。

突然,我想那些玩Snapchat和Intagram的年轻人一定都把笔带在身边,不然怎么能潦草地把信息传给每个人?就我所知,现在街头上阔步行走的年轻人,他们的口袋里装满了笔,他们从来不愁拍下新发现时对笔的需求。就像我有想换工作的念头时,我拿出笔,在纸上写下要传达的消息。而后,我发送了一张自拍,上面的我举着一个牌子,写着:“是Snapchat费解还是我老了?”好样的!两者皆有之:

日渐,现在Snapchat愈来愈像当年的“脸谱(Facebook)”,为了保持其独家地位,其并没有驱逐成年到其服务范围之外。这并不仅仅是由于我上手慢,而是:我年轻的同时,“推特(Twitter)”关注者以及“脸谱(Facebook)”上的朋友做了个非正式调查。调查显示,即便是Snapchat的忠实粉,也经常发现应用反应迟钝。下面是他们的回复抽样:

“虽我在用,可我却真的不懂怎么用,为什么要用。”

“我研究了好久才知道:左下角的数字是自己收件箱,同理,右下角是他人离开的消息。其余的,你的猜测是对的:都是些让人费解的东西。”

“自己就像一个笨拙的老爷爷,视频消息播完了我才知道怎么打开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