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70年代性感风格再现

作者:爱新闻 刘晓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28 17:36:58

波西米亚风格再现

那么,为什么haute-hippy风现在会卷土重来?因为时尚时时刻刻在变化,诺斯德拉福特答道。“这些年,我们在时尚界摸爬滚打,追求现代化和实利化,大量数码印花产品随之产生。但20世纪70年代的波西米亚装扮与之相反,在穿着上追求简单自在。更广泛来说,也许70年代的波西米亚装扮也符合我们的时代要求。诺斯德拉福特说:“波西米亚装扮给人的感觉更真实可信,更具人性化。在数码时代,人们更加重视那些品质——同时他们也重视经验与阅历。而现在商业大街已达到饱和状态——这就是复古风盛行的原因。”

20世纪70年代初是理想主义,激进主义,反消费主义盛行的社会变革时期,种族平等和性别平等是当时思潮的主流。但波西米亚风潮自是远在20世纪70年代之前就已经流行开来——作为一种哲学思想和文化情感,波西米亚风潮最初出现在19世纪和20世纪,主要是源于新教徒反对资产阶级顽固分子抬头。浪漫派诗人,拉斐尔前派画家,超现实主义者,布卢姆茨伯里派( the Bloomsbury set)和垮掉的一代(the Beatniks)——所有这些文化运动或艺术运动都遵循波西米亚风格的价值观。“从一开始,”哲学家阿兰·德波顿(Alain de Botton)在其书《身份的焦虑》(Status Anxiety)中写道,“真正的波西米亚人宣称他们自己是19世纪初诞生的经济思想精华的破坏者。”到了20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波西米亚风潮才与反文化主义和嬉皮士风潮相融合。

不用说,既然波西米亚风潮是建立在反物质主义基础上的社会思潮,那么整个haute-hippy时尚和波西米亚华服的概念就是自相矛盾的说法。但从这方面来看的话,客串组织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劳拉·麦克劳斯·赫尔姆斯(Laura McLaws Helms)认为波西米亚豪美时尚的新潮流,相对它的前身而言,不再是荒诞的悖论。赫尔姆斯在她的著作(与设计师之女维妮夏·波特(Venetia Porter)合著)中认为西娅·波特:波西米亚时尚那么纯粹的嬉皮士完美典型让位于早期的时尚:“嬉皮士装扮粉墨登场更多是出于一种政治主张——是一种反时尚——但很快它本身就成了一种时尚。”

为何70年代性感风格再现

圣罗兰长裙和长头巾证明,20世纪70年代haute-hippy潮流卷土重来,风头正劲(图源:弗朗索瓦·迪朗(Francois Durand)/盖蒂图片社)

似乎当代设计师仍然憧憬20世纪70年代那种真实可信,无拘无束的氛围。意大利时装商店瓦伦蒂诺(Valentino)品牌选择与经验丰富的纺织设计师西莉亚·伯特威尔(Celia Birtwell)合作推出2015春夏系列,因为伯特威尔在70年代波西米亚时尚方面的资历无可挑剔。以长袖飘飘,蕾丝花裙为特色,用浪漫,如花般的伯特威尔式刺绣作为装饰,源于桑德罗·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的拉普里马韦拉(La Primavera)的灵感,使得该系列广受好评——甚至连《Vogue》杂志主编安娜·温图尔(Anna Wintour)都穿这系列服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