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E政录:优秀传统文化如何融入学生血液?

作者:汪瑞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5-03-03 10:21:57
进教材入课堂还要注重活动体验 

记者:目前在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这个问题上,主要问题是如何做。您觉得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目前面临的主要障碍是什么?需要解决哪些方面的问题?

左东岭: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已变成一种国家行为了,特别是去年3月份,教育部出台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这个《纲要》的出台非常及时、非常重要。 

如何让优秀传统文化进入学校教育体系?《纲要》要求渗透到各个学科当中去。优秀传统文化要进到课堂并取得实效,还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变成一个学科。落实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需要有学科做平台,没有学科做平台,不好进入课堂,不好落到实处。二是要设立课程,让所有课程都参与传统文化的教育,让所有学科都参与到传统文化教学当中去。这说起来很容易,但落实起来有一定难度,不如设立一门国学课程,以国学的价值观教育和经典学习作为课程最核心的东西,哪怕一周只有两节课。三是要考试,考试的方式和内容可以研究和商量,没有考试,效果如何就无法检验。四是要有教材,但是需要先有课程,才能去制定教材。五是师资。北京、上海的一些师范大学可以率先进行这方面的师资培训,可以培养国学方面的教育硕士。六是要进入升学考试中。在当前环境下,任何知识,如果跟考试、升学没有关系,就很难落到实处。 

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不是短期行为,要变成长效机制,变成制度化的教育,必须有学科、有课程、有专任教师,必须进入考试系列,否则可能一阵风就过去了。 

与此同时,还需要加强研究,研究哪些传统文化已经不适应这个时代了,得有一批人去做这个工作。大学教师有充分的时间去讨论这些问题,但是中小学不允许,拿给中小学的必须是我们传统文化当中真正优秀的。 

张思锋: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进入学校教育应主要通过课程和教材,当下面临的主要困难有:第一,在功利化倾向的影响下,一些教师缺乏对传统文化深层次的挖掘和探讨,学生学到的也只是皮毛。推动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不少学校有热情有积极性,却因欠缺先进的理念和科学的方法,难以形成系统、持久的力量,不能真正凸显中华文化经典的教育智慧、教育价值,缺乏从教育理念入手的操作和评价方法。 

第二,活动体验式教育与课堂教学尚未有机融合,传统文化进校园在实践中易于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在课堂教学中更多落实在口头上、字面上,更多的是诵读、讲解,但在学生的实践层面相对薄弱。有些学校把传统文化仅仅停留在外部环境的装饰和一些零散活动的开展上,而学生囫囵吞枣式的阅读也会对文化经典产生误读。这些做法没有将传统文化的学习上升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意义层面,忽视了未成年人的认知特点。 

第三,学习资源匮乏、师资建设不足,“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缺乏有力的保障。缺乏中华文化经典相关资源和学习环境的建设,学生的学习就缺乏整体氛围的支持与烘托。由于缺乏针对性的教师培训,使得校内的相关教育活动难以有效开展。 

冯爱东:作为小学校长,我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将传统文化与国家课程有机整合,进行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如何将传统文化精髓与现代人的发展对接、与素质教育实践相对接?如何通过“传统文化课程”的学习让学生走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如何有效地将传统文化转化为当下的文化实践? 

我赞成开设专门的优秀传统文化课程,首先可以从校本课程开始做起。南京夫子庙小学将传统文化教育纳入学校课程规划,汲取孔子等儒家思想的精髓,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结合,由“仁”及“礼”,以礼育人,从文化传承与教育创新的角度,深化小学素质教育实践,构建了以“科学探究、社会交往、个性发展”为维度,以“亲仁、尚礼、志学、善艺”为主题的“星星论语”校本课程群。实现了从经验把握到自觉践行、从形象贴近到内涵丰富、从特色项目到总体建构的转变,走出了一条充盈着民族文化和时代精神的教育探索之路。 

记者: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有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两种方式,您觉得现在应该更强调哪一个方面? 

左东岭:从学历教育来说肯定是自上而下的。现在我们就是先自上而下,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号召,教育部出《纲要》,各个学校贯彻执行。作为一个大的教育战略,肯定需要国家统筹处理,如果大家都很随意,容易出乱子,但是在如何教的方面,完全可以发挥各个学校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我国地域辽阔,各地区发展程度不一样,还有不同的民族,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要考虑各个地方的个性化特色,必须发挥各个地方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