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宠儿》颠倒是非了吗?

作者:爱新闻 黄淇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06 15:20:28

戏剧效果

1979年,米洛斯·福尔曼(Milos Forman)以观众的身份在伦敦国家剧院对由卡洛主演(保罗·斯科菲尔德(Paul Scofield)饰演萨利埃里(Salieri)的成品先睹为快。不一会,福尔曼(Forman)深受该剧震撼,并在中场休息期间联系谢佛的经纪人,宣称要把他拍成电影。

抛开史实不论,谢佛并不在意自己是否能创作出一部震撼人心的作品。他把自己的作品称作“即兴作:莫扎特和萨利埃里系列”。他还补充道:“他从未想过把此时舞台上的《上帝的宠儿》改编为作曲家的纪实传记,电影亦如此。”他巧妙地避开萨利埃里身上的问题,反倒借助一位经典的年老垂危的不可靠叙述者在舞台上向我们展示从戏剧开头到随后的一切。1823年的某个夜晚,他如吓人般轻声地说着:“莫扎特啊,原谅我,是我杀了你。”(1791年,穷困潦倒的莫扎特辞世,死因成谜。)同时,由于有关萨利埃里生平的史学材料甚少,谢佛正好利用这一点,根据作品的内部结构营造虚拟夸张的戏剧效果。

《上帝的宠儿》颠倒是非了吗?

彼得·谢佛(Peter Shaffer)深受莫扎特(Mozart)庄严的作品和其粗俗滑稽的个性感染(图源:索尔·扎恩兹(Saul Zaentz)/雷克斯图片社埃弗雷特收藏)

与其他出色的戏剧家一样,谢佛会选择适合自己的故事的事物,例如:深挖莫扎特以稚嫩的语气在信件中和表兄的对话,并删减不必要的信息,如莫扎特和萨利埃里两家人和睦相处,莫扎特随后甚至雇佣萨利埃里为自己儿子弗朗兹·克萨韦尔(Franz Xaver)的家庭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