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鼠族”的生活现状

作者:爱新闻 蔡煜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7 11:06:18
北京“鼠族”的生活现状

街道之下,是“鼠族”的隐秘聚居地

每日清晨,中国首都北京的地表之下,一场“变身”正在悄然进行。在这个没有阳光和新鲜空气的世界里,人们从没有窗子的房间里起床,到公厕倒便盆,然后花五毛钱洗五分钟澡,爬上水泥梯走向外面的世界。他们从这个城市里居住条件最差的居民“变身”奋斗者,一点一点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这群约有一百万人的北漂族,被称作“鼠族”,因为他们安家于地下常年阴湿又拥挤的小房间里。这些小房间比地面上同等条件的房子都要便宜。政府明令禁止出租地下室和战时遗留下来的防空洞,所以严格来说,大部分的地下住所都是违法的。但在中国,凡事皆有灰色地带。地下住房有着巨大的市场——租金几乎是地面上同等条件住房的一半——因此,当地政府对此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