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人不喜欢在街上听到外语?

作者:爱新闻 蔡煜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7 15:34:27

为什么有些人不喜欢在街上听到外语?

威尔士——“连绵起伏的山”

我本已淡忘了这件事,直到最近,我反复听到关于以下问题的讨论:“当你搭上公车,走在街道上时——你听不到任何英语。”一方面来说这只是非常平淡的话语,但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一假设对于像祖母这类型的人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听到别人说话却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时的那种焦虑和不信任。

在听到别人讲我听不懂的语言时,我可能会变得焦虑,因为未知的总是可怕的。这一点我可以理解。但除了在无法理解指示说明的紧急情况下,这种恐惧有意义吗?我的意思是,我的确很享受那种无意间听到他人谈话的感觉,但我还从未听过路的陌生人谈论过我。在法国和德国,明显看得出我是个英国人。我稍微懂得一些法语和德语,但不得不说,我并没有成为他们交谈中的话题,即使周围的人可能已经知道我听不懂得他们的语言。可能是我无聊吧。事实上,的确有那么一次,我带着一顶裘皮帽走在柏林的火车通道上,有人说我肯定是德国东部人……可能我是真的无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