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人不喜欢在街上听到外语?

作者:爱新闻 蔡煜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7 15:34:27

为什么有些人不喜欢在街上听到外语?

对未知语言的恐惧在英国也许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大约有四分之三的英国人认为所有的欧洲人都应该掌握另外一门语言,同时又希望其他欧洲国家的人都能掌握英语——幸运的是,事实往往如此。2013年,欧洲关于语言能力的调查显示,英国人在这方面没有胜出。获得整个英国和所有学校的数据是不可能的,但1415岁的调查者中只有10%能流利掌握一门外语。而欧洲的平均水平约为40%,甚至更高。威斯敏斯特和苏格兰行政部门正往现代语言教学上发放更多的资金,但几十年来教师和企业还是在埋怨英国的现状。如果你不能理解一个人的语言,那么你怎么从他那儿学到东西或者和他做生意呢?而为理解外国人所作的长期投资收效甚微——即使是支付巨额的股息。

加拿大约克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的研究者们建议,通过掌握第二语言来减缓大脑衰老的速度。学会了第二门语言,再学其他语言就容易多了,而且还能提高数学水平。如果你想要提高平均收入水平,学习另一门语言吧。如果你要提高听力,学外语吧……有证据表明,一门外语不仅能改善你的认知功能,还有益于你的听觉神经。最后,我们能记住更多的东西,也更能集中注意力。说得更流利,听得更清楚。

然而,所谓“听”不仅只是听话语。许多人际互动根本不在于话语,就算在我们说话的时候,非言语的互动也在对我们理解对方起到巨大的作用。纽约城市大学的布莱克·伊士曼(Blake Eastman)认为,非言语部分在互动中占的比重达60%90%。所以,当陌生的语言让我们感到不自在时,会不会根本不关词汇的事儿,而是对说话的人感到陌生呢?当我们说:“我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是不是真的意味着我们不懂呢?

作为一个喜剧演员,一个尝试自己修车的女性,我体会过那种不被听到的感觉。我们中很多人或许很少有不被人听到的体验,这与我们说的话无关,而与我们是谁有关——那足以打乱我们的生活。有时候,我们的公共话语似乎已经成为一种过敏、无礼、愚笨、强势和多疑的体现,一种听力差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