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人不喜欢在街上听到外语?

作者:爱新闻 蔡煜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7 15:34:27

为什么有些人不喜欢在街上听到外语?

在全速前进、剪辑播放和配图故事的时代,听力成了一种慢慢失去活力的艺术。当无限电不再称霸,当听力成为一种衰落的艺术,我们对听力的研究才刚刚起步——可以预言,这将极大影响学习和各种人际关系。所有在线调查和关于积极倾听的课程都提醒我们要直视说话者,向他点头,并报以积极回应。这可能会导致人们像桌上的玩偶一样,反常地点头,并凝视对方。然后他们会鹦鹉学舌般重复:“我在听。”然而,当我们真正关心我们爱的人,或是我们已经忘了还在爱着的人,或是那些值得我们爱戴的人时,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用上这些技巧——当我们选择跟上他们的节奏,跟他们说话,与他们一起呼吸的时候。

沟通是困难的——语言、口音、文化和性格古怪的个体有很多,我们不可能都去理解他们。据说,女人更喜欢谈论问题,而男人更倾向于跳过中间的过程,直接解决问题——所以才会出现“男性说教”(mansplaining)和随之而立的挫败感。时间短暂,你必须击中要害,用少于140个字符说完。我们的公共认知往往是,选民的声音无人倾听,议会总是疏忽大意——充满嘘声、打断、偏见和电脑游戏(所有的一切都不利于有效聆听)。不管是尝试变得有求并应的国会议员,还是公众视野中那些凝视我们、点头告诉我们他们在听的人,都对此大为光火。我们都累了,不知所措了,这个世界能够通过多种方式,因为多种原因而变得陌生,也就意味着陌生人和陌生的语言会让我们感到孤独和无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