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之声上映五十周年:我们最喜爱的东西?

作者:爱新闻 万淑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09:18:07

这部影片至今流传了几十年。20世纪70年代以来,影片成了假日里电视节目的宠儿。20世纪90年代的时候,它又成了洛基恐怖风格的化装歌咏会晚上的常备节目。根据对评论人士的调查显示,《雨中曲》(Singin’ in The Rain)被认为是好莱坞(Hollywood)音乐剧中最好的一首歌。然而,最著名的音乐剧却无疑是《音乐之声》。

如果想要找到这部影片之所以经久不衰的秘密,我想我应该再看一遍DVD版影片。不过,随后我又想到一个问题:我之前有完整看完过这部电影吗?我知道,这些年来,我看过一些节选片段,也隐约记得曾经在一个下雨的星期天下午从电视里看过一小段,但我不确定有没有从头到尾完整看过一遍。我觉得像我这种情况的绝对不只我一个。我们所看过的节选片段,使《音乐之声》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不管我们有没有真正看过这部电影。我们能轻声哼唱它的主题歌,更不用说《哆来咪》(Do-Re-Mi)和《攀越群山》(Climb Ev’ry Mountain)了。我们甚至可以想象出当女主角在阿尔卑斯山(the Alps)上雀跃奔跑,伸展双臂,围着围裙跳舞旋转时,从她身上散所发出的鲜活的光芒。

音乐之声上映五十周年:我们最喜爱的东西?

《音乐之声》能够破纪录大获成功的关键在于它本身就像是一个精选唱片集一般。图片来源:AF库/Alamy

我相信绝大部分人都可以尝试着把它的情节概括出来。一个名叫玛利亚(朱莉•安德鲁斯,Julie Andrews饰)的爽朗活泼的实习修女受雇去萨尔斯堡(Salzburg)的一座城堡里照顾特拉普家的七个孩子。她用自己的阳光开朗渐渐地融化了孩子们那失去妻子的父亲(克里斯托弗•普卢默,Christopher Plummer饰)那颗冰冷的心。那么还发生了什么事呢?除了这些已映入我们脑海经典场景和歌曲之外,《音乐之声》还为我们带来些什么?

简单来说并没有太多。令我惊讶的是,当我终于看完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发现只要你看了一些零星片段,那么你几乎就等于看完了全部。这是真的。尽管在电影的最后半小时里,特拉普家族要从纳粹(Nazis)的手里逃走,但这只是续发事件,和电影前面所讲述的情节是没多大关系的,也并没有过多地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