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之声上映五十周年:我们最喜爱的东西?

作者:爱新闻 万淑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09:18:07

“抑制和保留”

这部电影不是因为情节被剔除了而返璞归真。电影的导演罗伯特•怀斯(Robert Wise)和编剧欧内斯特•雷曼(Ernest Lehman)曾经在1961年合作过《西区故事》(West Side Story)。比起《西区故事》那浓烈的色彩和芭蕾舞蹈,《音乐之声》除了优雅的华尔兹几乎没有任何其他的编舞,除了对萨尔斯堡阳光下的风景拍摄外没有其他特别的镜头。“《音乐之声》有太多的抑制和保留了,”弗林教授说道。“我觉得这些都反映了制作团队想要呈现简单和真诚的愿望,他们并不想迎合那种技艺娴熟但浅薄低俗的风格。”

要知道,弗林教授数十年来都致力于责难存在于电影里那些惨白无力的浪漫。它以简单和抑制的方式来进行叙述,这听起来也许很突兀,然而弗林教授知道其中的深意。《音乐之声》着重于一个山羊木偶剧和一群穿着由窗帘做成的相似衣服的孩子们,而实际上怀斯和雷曼减少了舞台剧多愁善感的感觉:他们从一首歌到另一首歌,而没有过多地提及特普拉家的成就和悲剧。任何孩子都不准太恼人;任何浪漫的场景都不能过于甜腻。安德鲁斯要用严肃中带点轻快的脚步走路;普卢默站在后面用扭曲的眼神看着他们。甚至以我们今天的标准看来,结局也是有所保留的。我们可以看到特普拉一家在原远纳粹的山间远足,但却没有任何题注告诉我们接下来在他们身上发生了什么事,也没有关于他们家族的真实相片。你可以猜想,如果《音乐之声》是在2015年拍摄的,那么这些它没有的东西都会有。

普卢默本人也承认了这部电影并没有预想中的索然无味。就如他在近期杂志里关于《名利场》(Vanity Fair)的采访时所说,导演“把电影从浮华的海洋边缘拉了上来”。他说的是对的。《音乐之声》也许正处于与浮华交界的最边缘,但它却从来不曾沦陷,正是这种不可思议的平衡点让我们在50年后依然愿意观看它。尽管问问蕾蒂嘎嘎吧。

音乐之声上映五十周年:我们最喜爱的东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