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之声上映五十周年:我们最喜爱的东西?

作者:爱新闻 万淑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09:18:07

以歌曲为主

显然这并不是一部以故事情节曲折为卖点的电影。玛利亚是如何消除特拉普家孩子们对她的敌意的?她给他们唱了一首《我最喜爱的东西》(My Favourite Things)。是什么让海军上校特拉普认为她对孩子们产生的是积极影响?是她唱的那首《孤独的牧羊人》(The Lonely Goatherd)。还有到底是什么让观众觉得上校被她影响了?是她吟咏的《雪绒花》(Edelweiss)。比起那些让安德鲁斯成为舞台明星和荧幕明星的精心制作的音乐片,如《窈窕淑女》(My Fair Lady)和《欢乐满人间》(Mary Poppins),与其说《音乐之声》是一部电影,倒不如说它是一场音乐会般的演出。罗杰斯和哈默斯坦用奇思妙语把这些朗朗上口的歌曲串连在一起。但是这并不是对它的批评。《音乐之声》能够破纪录大获成功的关键在于它本身就像是一个精选唱片集一般。

“在很多方面上,《音乐之声》追随着古典音乐的乐曲结构:注重音乐多于情节,”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教授、新《英国电影学院<音乐之声>指南》(British Film Institute guide to The Sound of Music)的作者卡尔里•弗林(Caryl Flinn)说。“电影学家们把音乐剧分为两类——色情类和恐怖类,正是由于故事情节往往并不足以吸引观众去看音乐剧。色情和恐怖片都是从一个性场面到下一个性场面、从一次尖叫到下一次尖叫;而音乐剧,也是从一首歌到下一首歌。对于《音乐之声》来说,歌曲才是真正抓住观众的心的东西。”

音乐之声上映五十周年:我们最喜爱的东西?

普卢默本人也承认了这部电影并没有预想中的索然无味。图片来源:AF库/Alamy

电影的重点在于它那些绝妙的歌曲,这对于营造一种浓厚的音乐氛围产生了重要的作用。1999年,伦敦的查尔斯王子电影院(Prince Charles Cinema)开始在每周五晚播放这部电影,鼓励观众们打扮成主角们。这部电影后来在全球各全影院热播。它那基于音乐的结构也合理解释了为什么它适合在电视上播放。在电视台看来,《音乐之声》里面的歌曲让它在众多的广告中更容易被人们接受。在观众看来,你完全可以在中途把电视机关掉而不必担心会因错过重要情节而看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