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割礼”边缘的女孩

作者:爱新闻 黄淇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1 16:31:53

拯救“割礼”边缘的女孩

在坦桑尼亚(Tanzania)的部分地区,女孩们都要被迫接受割礼(female genital mutilation,FGM)。即便这一行为已触犯法律,许多女孩却无处求助,只得接受。现在,坦桑尼亚北部建立起了一间庇护所,为拒绝接受割礼的女孩提供保护。

“我的父母告诉我,我应接受割礼。因为我已经完读完小学,已经成年了。他们想我结婚嫁人。当我告诉他们我不想时,这激怒了我的父亲。”

维罗妮卡(Veronica,见上图),今年14岁。她语速非常快,快得都喘不过气了。

“我的父亲便开始打我,于是我决定逃跑。他还说我接受了割礼,我就会得到更大份的嫁妆。而家里那五头牛是要卖出去给我的弟弟交寄宿学校的学费的。”

“我当时对父亲说,‘首先,你得让我上中学,这样我才可能赚到钱,帮助家里其他人。’母亲的介入使得父亲非常生气,他对母亲拳打脚踢。我当时吓坏了,”她说道。

拯救“割礼”边缘的女孩

庇护所的一些女孩年仅10岁

在塞伦盖蒂地区(Serengeti District)“割季(cutting season)”每两年一次,每次持续六周。而维罗妮卡就是当时134个女孩当中成功逃到木谷牧(Mugumu)庇护所的其中一个。她们每个人都有自己被迫要求接受割礼的故事。割礼这一习俗源自当地库尔亚族的传统,是女孩们结婚的先决条件。

维罗妮卡是从学校了解到割礼的危险性和非法性,并威胁他父亲要把他告到警察局。而他的父亲立刻采取了行动。

“他把我关了两天,并外出找人帮我实行割礼。他们回来后,我骗他们说要上厕所。他们便放了我。我便逃到灌木丛里藏起来。但那里不时有动物出没,像鬣狗,也不是个安全之地。”

一位庇护所志愿者了解这件事后,把维罗妮卡送上了一辆前往木谷牧庇护所的公交。庇护所是依赖附近村庄的志愿者才得以发挥其作用。这些志愿者大部分是男性,他们曾见证割礼所带来的痛苦以及严重的健康后果,最为极端的案例中,女孩可能会因出血、感染丧命。

庇护所是由圣公会(Anglican Church)以及当地清真寺教会一同资助运作起来的。罗比·山姆威利(Rhobi Samwelly)是庇护所的管理人员,她每天都争分夺秒地做好准备,就为了迎接第一个到来的女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