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割礼”边缘的女孩

作者:爱新闻 黄淇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1 16:31:53

拯救“割礼”边缘的女孩

罗比·山姆威利的亲身经历激发了她建立庇护所的念头

拯救“割礼”边缘的女孩

“某个夜晚,我发现了一个哭泣着的女孩。看到她时,我非常震惊。当时,她身上连衬衣和鞋子都没有。她说她遭到了父母的毒打。”

从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孩子身上,我看到了她内心的绝望。罗比·山姆威利13岁时,无处可逃,被父母强迫接受割礼,大出血几乎丧命。

罗比·山姆威利意识到,这一地区需要一个庇护所来保护女孩们,但也无法预料究竟有多少人会来。根据设计,庇护所只能容纳40人。现在,女孩们两人、或者三人合睡一张床,地上还摆着床垫子。不过,看上去没有人对这拥挤产生不满。因为她们知道,能够逃到这里,已经是幸运。

拯救“割礼”边缘的女孩

索菲亚·玛克洪奴(Sophia Mchonvu)向维罗妮卡的父母讲述割礼

索菲亚·玛克洪奴乘着庇护所那辆破旧的四轮驱动车,行走在崎岖不平的土路上。她此时正前往马斯涅村。她是一位庇护所里的社会工作者,专门去和住在庇护所里的女孩的家人进行磋商,警示他们割礼的危险性,并鼓动他们给予自己的女儿受教育的机会,而不是趁她们还年轻就把女儿嫁出去。同时,工作者们还会对女孩们回家后是否安全做出评估。

维罗妮卡的父母在他们的泥砖房外热情地接待了索菲亚。他们听到自己的女儿尚且安好的消息都非常高兴。

对于维罗妮卡的遭遇,她的父亲莫基利(Mokiri)解释道:“这都是源于更大的家族以及文化所带来的压力。”

他还说,他们已经意识到割礼的危险性。“我们不再遵循所谓的习俗规定。现在起,这将是一个全新的家,我们尽责保护维罗妮卡。”他的父亲还承诺,不会强迫维罗妮卡的妹妹接受割礼。

即便如此,玛克洪奴认为,这还不是维罗妮卡回到家人怀抱的时机。

回木谷牧的路上,她还遇见了一位父亲和他15岁的女儿。他的父亲正想把女儿娜娅姬(Nyangi)带去庇护所。因为她的哥哥们试图让她接受割礼并早日结婚。在库尔亚(Kurya)文化里,新娘家会收到一头牛作为嫁妆礼。娜娅姬的哥哥们正想打这头牛的主意,来为他们娶妻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