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剧院开幕三周年 迎来“疯狂”五月

来源:新浪娱乐
2015-04-24 14:37:04

四大世界名团各领风骚

首先于5月1日登场的是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届时,该团将在功勋指挥大师亚历山大德米特里耶夫的带来下奏响肖斯塔科维奇《第七交响曲“列宁格勒》这首伟大的音乐史诗。圣彼得堡交响乐团成立于1931年,在与穆拉文斯基、穆辛、康德拉欣等老一辈俄罗斯指挥大师的合作中积累了丰厚的历史底蕴,而其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所做出的卓越贡献,更为乐团历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42年,正值苏联卫国大战处于关键的转折时刻,在硝烟弥漫的西伯利亚战场上,圣彼得堡交响乐团(时称列宁格勒广播乐团)英勇地加入到反抗纳粹法西斯的战斗中,不畏艰险,克服困难,成功演奏了肖斯塔科维奇题献给列宁格勒军民的《第七交响曲》,极大的鼓舞了军民的士气,并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一段传奇,并以这部战争史诗奏响了胜利的凯歌。

此次,率团来华的是俄罗斯功勋指挥大师亚历山大德米特里耶夫,至今已与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合作长达38年之久,是当今古典音乐舞台罕见的默契组合。中国也将见证这对乐坛传奇的精湛表现,而天津观众也将有幸听到肖斯塔科维奇在音乐背后表达的灵魂之声。

2015年是伟大的芬兰作曲家让西贝柳斯诞辰一百五十周年的大年,全世界的一些乐团和音乐节都将上演他的作品以纪念这位芬兰音乐大师。5月15—17日,由芬兰指挥大师奥科卡姆和芬兰拉蒂交响乐团带来的西贝柳斯音乐节将在天津大剧院上演,届时将带来西贝柳斯的全部七首交响曲和唯一的一部小提琴协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