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剧院开幕三周年 迎来“疯狂”五月

来源:新浪娱乐
2015-04-24 14:37:04

让西贝柳斯1865年12月8日出生于芬兰的海梅林纳,1957年9月20日逝世,享年91岁。作为芬兰最伟大的音乐家,西贝柳斯继承了古典和浪漫传统,他的作品被当时的大众尊为极品,并有着北欧民族所特有的气质:内敛、素净、严肃、开朗、理性,犹如童话中的冰雪世界。成立于1949年的芬兰拉蒂交响乐团如今是世界最著名的乐团之一,特别是在 1988 年著名指挥家奥斯莫万斯卡担任该团的音乐总监以来,乐团的声誉日隆。他们对作品激动人心的演绎和富有创意的曲目安排,让他们广受世界各地音乐爱好者的喜爱和推崇。这支来自人口仅十万的小城拉蒂的交响乐团,在芬兰指挥大师万斯卡的率领下,以其对西贝柳斯作品的权威演绎,在短短的二十年里一举成为世界乐坛瞩目的焦点。2011年,指挥大师奥科卡姆接任该团的音乐总监。

5月22日,天津大剧院将迎来开幕以来的首支德国超一流交响乐团。大提琴宗师米沙 麦斯基、指挥大师乔纳森诺特将携手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为天津观众献上隆重的“日耳曼之声”。29年前的1986年,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首次访华,成为改革开放后首支来华演出的德国知名乐团。在老一代中国乐迷心中,班贝格交响乐团成为和柏林爱乐一样德奥交响乐最佳诠释者的代名词。该团在国际乐坛上一直享有特殊的地位,仅仅用了半个多世纪的时间,乐团就在凯尔伯特、肯佩、约胡姆等一批响当当的指挥大师的带领下成为与柏林爱乐、慕尼黑爱乐等老牌乐团并列为A级交响乐团,日本的音乐爱好者甚至将其评选为“二战”以来全球最伟大的十支交响乐团。

本场音乐会中,乐团不仅将演奏贝多芬《科里奥兰》序曲、柴科夫斯基《洛可可主题变奏曲》、门德尔松《仲夏夜之梦》序曲等风格迥异的作品,更将献上英国作曲家埃尔加的传世之作——《大提琴协奏曲》。50年前,英国指挥大师巴比罗利和女大提琴家杜普蕾诠释的这部作品感动了无数观众,而大批中国乐迷对这张EMI公司录制的唱片仍津津乐道。如今,当代大提琴宗师米沙麦斯基将为天津观众演绎这部感人肺腑的伟大作品,可谓善莫大焉!

此外,在5月14日,波兰国宝级的华沙交响乐团也将现身大剧院。这支由小提琴大师梅纽因创建的乐团对于广大中国乐迷来说并不陌生。华人指挥大师汤沐海和钢琴大师傅聪都曾与该团有过密切的合作,而二者和乐团录制的肖邦《第一、二钢琴协奏曲》受到广泛赞誉。本场音乐会最瞩目的是钢琴家帕维尔·瓦尔卡雷西,这位2010年肖邦国际钢琴比赛 “最佳波兰钢琴家”将得主届时将演奏浪漫的肖邦《第二钢琴协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