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昂丝为何吸引了年轻一代?

作者:爱新闻 刘伊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3 16:12:31

艺术背后隐藏的商机

美国商业界是一个男女不平等的世界,由男性主宰一切。在这种情况下,碧昂丝脱颖而出,创立了名下的Parkwood唱片制作公司并担任总裁一职。据福布斯统计,碧昂丝的个人收入是其丈夫的两倍多。她凭借自身实力成为了一名精明的企业家,还曾作出一句著名的宣言:“我是一名商人,而且我是女的。”碧昂丝的同名专辑自推出以来,就在短短3天内,销量就高达61.7万张,秒刷上周泰勒·斯威夫特在iTunes的销售周记录,同时也为侃爷的任性增添了一份合理性。

碧昂丝和 Jay-Z这对夫妻被称为流行文化中的奥巴马夫妇,但是与奥巴马夫妇不同的是,他们没有任期。12月份的时候,威廉王子携凯特王妃前来巴克莱中心(Barclays Center)观看布鲁克林篮网队(Brooklyn Nets)球赛,而 Jay-Z是网队的一个小老板。这一次,充分显示了碧昂丝夫妇的能力和影响力。当赛场上奏起《神佑女王》(God Save the Queen)时,皇室夫妇在场边与碧昂丝夫妇交谈甚欢。

新女权主义的标志

2014年,碧昂丝称霸福布斯名人榜,并利用其全球品牌,通过其有影响力的机构——##BeyGood 组织,呼吁男女平等。她的热门单曲《Flawless》采样了来自尼日利亚的作家——奇玛曼达·恩戈济·阿迪奇(Chimamanda Ngozi  Adichie)的演讲片段,主题为“我们都应该是女权主义者”。碧昂斯高唱第一句歌词后,歌曲转入阿迪奇对女权主义者的定义:“一个信奉男女性在社会、政治和经济上享有平等权利的人”。

碧昂丝为何吸引了年轻一代?

虽说碧昂丝扮演着传统的家庭女性角色,但她的歌曲和表演中也不乏表达出强烈的女权主义气息(图片来源:Jason LaVeris/FilmMagic)

这是她最近的作品中十分强烈的主题。在上个月国际妇女节中,她的#BeyGood慈善机构和克林顿基金会联手,让我们看清了一个残酷的现实:“不管我们在过去几十年来取得了多大的进步,妇女和女孩仍然在疾病,饥饿和无薪酬的人中占了绝大部分。”蜂后在她的照片墙(Instagram)上分享了一张女铆钉工人露斯(Rosie the  Riveter)的图片表示致敬。在2014MTV音乐录影带大奖上的演出上,碧昂丝以大写的“FEMINIST”做背景,与其身姿相互衬托。这张照片在推特上被其他著名的女权主义者纷纷点赞,其中包括玛利亚·施莱沃(Maria Shriver)和杰斯卡·瓦拉提(Jessica Val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