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百年:可口可乐弧形瓶

作者:爱新闻 黄淇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8 16:16:18

二战向世界推广了可口可乐。今天,我们所喝的可乐,是源于前同盟军上校、吗啡上瘾者兼药剂师约翰·彭伯顿(John Pemberton)在1886年的格鲁吉亚的亚特兰大调制而成。当时 可乐的的身影遍布其他各国,除了古巴和朝鲜。1985年,挑战者号航天飞机把可乐带去了银河。

尽管今天可口可乐以不同的种类、大小在自动售卖机出售,但世界最出名可口可乐形象仍是完美的瓶身曲线,也成为了十九世纪可口可乐公司的脚本标志。数以万计的人说,玻璃瓶装的可口可乐味道最好。不管是否有相关科学证明,很多人都喜欢玻璃瓶装可乐,且手感设计非常好。

弧形瓶设计之初

“可口可乐瓶是兼科学和实用于一体的杰作。简单来说,瓶子的设计师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瓶身合乎逻辑、不多耗费一丝材料,能给人带来愉快之意。这是‘流体包装’最完美的设计,也是史上经典的包装之一,”生于法国的著名美国工业设计师雷蒙德·罗维(Raymond Loewy)说,“设计的目的就是销售”而且“这最可爱的曲线也是销售曲线的显示”:可口可乐瓶拥有全球公认的可爱曲线设计。

有趣的是,当时,可口可乐公司一直有向全球销售含可卡因的甜饮品。但从1903年,在没有可卡因的情况下,零售商通过将苏打和酒吧里的饮用喷泉混合起来,再用瓶子包装。当时的饮料公司还没设计出自己的“流体包装”。一战期间,美军在1917年启航前往欧洲时,山寨饮料已比比皆是,包括Cheracola、Dixie Cola、Cocanola等。可口可乐也是时候“动真格”,建立自己的身份地位和霸权了。

摩登百年:可口可乐弧形瓶

装瓶厂里传送带上的可口可乐空瓶子,摄于1955年(图源:盖蒂图片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