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百年:可口可乐弧形瓶

作者:爱新闻 黄淇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8 16:16:18

1915年,可口可乐公司的律师哈罗德·赫希(Harold Hirsch)组织了一场瓶子包装设计大赛。他邀请了八家包装公司参与比赛,要求参赛者设计出“可口可乐的瓶型,必须做到:即使在黑暗中,仅凭手的触摸就可辨认。白天即使看到一个局部,也要让人马上知道这是可口可乐的瓶。”

获胜者是来自印第安纳州特雷霍特Root Glass公司的Earl R. Dean。他的设计灵感来自可可豆的豆荚,并使用了《大英百科全书》里的豆荚照片为创作素材。设计成品比因窈窕曲线著名的性感女星梅·韦斯特(Mae West)和露易丝·布鲁克斯(Louise Brooks)更窈窕,也体现了窈窕瓶身设计的适用性,且颠覆了装配厂的普通装配线。经过1916年的修整,四年后,也就是1920年,窈窕的瓶子成为了标准的可乐瓶。到1928年,其销售额就赶超苏打喷泉饮料的销量。1941年,战争把可乐带上了战场,并征服了全世界。

摩登百年:可口可乐弧形瓶

1920的可口可乐广告上,可乐瓶身比设计之初的更纤细。(图源:Alamy图片社)

1957年是可乐弧形瓶百年史的聚焦点。雷蒙德﹒罗维和他的主管约翰·埃布斯戴(John Ebstein)进行改革,用白色的字体代替了瓶身上的压纹。虽然原创设计源于1886年弗兰克﹒梅森·罗宾逊(Frank Mason Robinson)独树一帜的设计,但瓶身的设计可谓是与时俱进。罗宾逊是潘伯顿上校(Colonel Pemberton)的簿记员,他的书写需要用史宾塞书法(Spenserian’ script)书写。该书法由普拉特﹒罗杰斯·斯宾塞(Platt Rogers Spencer)发明,广泛用于商业往来信件以及个人信件,成为了美国商业通信的标准字体,直到1920年打字机发明以后才被取代。饮料中的两种糖浆成分,激发了罗宾逊命名的灵感,这两种成分就是古柯(Coca)的叶子和可拉(Kola)的果实。当时彭伯顿就是从过时里萃取咖啡因,发明了自己的专利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