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百年:可口可乐弧形瓶

作者:爱新闻 黄淇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8 16:16:18

摩登百年:可口可乐弧形瓶

安迪·沃霍尔从1962年其收集的210个可口可乐瓶。(图源:Corbis)

还有其他的艺术家,像萨尔瓦多·达利(Salvador Dali)还有罗伯特·劳申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都被可乐瓶深深吸引。可乐瓶成为了波普艺术(Pop art)的标志,并对20世纪60年代的汽车设计产生了直接影响。雷蒙德·罗维1962所设计的Studebaker Avanti汽车大概源于 “可乐瓶造形”,该汽车就像可乐瓶一般。据说,车身的边线设计激发了1963年“美艳”的别克(Buick )Riciera系列和各类庞蒂亚克(Pontiac )GTO系列的汽车设计,随后也萌生了雪佛兰的科迈罗系列(Chevrolet Camaros)和道奇(Dodge )Chargers系列的设计。在英国,则有Rootes of Luton销售的1968年沃克斯豪尔(Vauxhall Victor)系列汽车。另外,1970年,福特(Ford)推出了Mk III Cortina。该汽车是美国精神的象征,只由英国福特汽车公司位于戴根纳姆(Dagenham)的工厂生产。碰巧的是,福特汽车公司的标志形式和可口可乐的一样,都是史宾塞书法。在短期内,标志和产品设计把两家平民化的公司联系在一起。

美国亚特兰大高等艺术博物馆(the High Museum of Art)正在举办一场名为“可口可乐弧形瓶:历经百年的美国经典”(The Coca-Cola Bottle: An American Icon at 100)的艺术展,展览时间截止到10月4日。该博物馆出于著名建筑师理查德·迈耶(Richard Meier)之手,并于1983年对外开放。另外,艺术展最大的捐款者是来自可口可乐公司前掌门人罗伯特·W·伍德罗夫(Robert W Woodruff)。伍德罗夫曾表示,“无论他去到那里,无论该会花费公司多少钱,在座每位穿着制服的人都能得到一瓶价值五美分的可乐。”,尽管与设计之父雷蒙德·罗维1951年的自传《不要试图改变》(Never Leave Well Enough Alone– knew)标题相违背, 可口可乐瓶身设计还是做出了细微调整,可口可乐瓶就像一位充满活力的百岁老人。

摩登百年:可口可乐弧形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