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女战士

作者:爱新闻 李瑞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3 16:10:07
古代的女战士

托勒密王朝时的塞西亚地图,1598年

据说因为亚洲广袤的草原上环境艰苦,造就了不少男女英雄。大约从公元前700年到公元500年,赛西亚(Scythia)的领土从黑海一直延伸到中国,成为许多游牧民族的家园,这些游牧民族在文化上互相联系。希腊人称他们为赛西亚人、波斯人称他们为萨卡人(Saka)、中国人叫他们匈奴人(xiongnu)。这些草原部落擅长骑马射箭。赛西亚的男孩和女孩都要学习骑马射箭,因此人人都能够狩猎和打仗。

马和弓使女战士能与男子势均力敌,跟男人一样坚毅、敏捷、致命。事实上,在1000多个从乌克兰横跨到中亚的赛西亚坟墓古迹中,发现了300名的女战士遗体——这是一项惊人的考古成果。到目前为止,根据与武器一起埋葬着的骨骼DNA测试表明,年龄在10至45岁的赛西亚女孩和妇女中有25%到37%的是勇猛的战士。

在公元前7世纪,随着希腊人开始探索黑海地区,就有关于马背上野蛮弓箭手的信息传回希腊。游牧民族主张男女平等的生活方式让希腊人感到很震惊,因为希腊妇女都是在家织布和照顾孩子。赛西亚颇具异域风情的生活方式激发了希腊人的想象力,创造了大量的关于残暴的亚马逊人(注:Amazons,古希腊神话中一个纯女性部族)的神话,“亚马逊人”又称为“可以跟男人匹敌的人”。语言学家认为,“亚马逊”(Amazon)这个词不是源于希腊语,而是来源于古伊朗词“战士”(warrior)。

成千上万的花瓶上刻画着亚马逊人的形象。包括海格立斯(Heracles)和阿基里斯(Achilles)在内的每一个伟大的英雄,都必须通过击败一个亚马逊女王来证明自己的英勇。随着希腊人对赛西亚人的更深入了解,他们在对亚马逊的艺术绘画中加入了更多真实的细节,包括骑马射箭,挥舞战斧,穿着印有动物图案的长裤的外衣。然而,在所有的希腊神话中有一点亘古不变:尽管亚马逊人有勇气、美丽和力量,但她们永远不能战胜希腊男人。

现代学者一直猜想亚马逊人只是一个希腊神话。不过整个赛西亚地区大量武装女性墓葬的考古证据证明,亚马逊人并不是虚构的。如今,希腊故事流传甚广,但实际上并非只有希腊人为赛西亚的女骑士所迷住。从埃及和波斯到高加索和中亚,到处都流传着这些尚武好战女战士的故事。不过这些故事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结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