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灵裹尸布成像之谜

作者:爱新闻 罗俊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2 15:17:38

都灵裹尸布成像之谜 

6月21日,教皇弗兰西斯(Pope Francis)将“参拜”著名的都灵裹尸布(Shroud of Turin)。部分人坚信都灵裹尸布包裹过耶稣·基督(Jesus Christ)的遗体,另一部分人则认为这只是一个中世纪骗局。无论真相如何,布块上如何记录下一个男人的影像,依然是一个不解之谜。《自然》杂志(Science)作家菲利普·鲍尔(Philip Ball)在此探讨相关理论。

在一次措辞严谨的声明中,都灵大主教提出教皇“认可百万朝圣信徒参拜都灵裹尸布,都灵裹尸布象征着虔诚热忱与耶稣身逝之谜。”

大家可以注意到一点,这句话没有一个字提及它的可信度。天主教会没有表明官方态度,仅声明此问题有待科学研究。1989年,经放射性碳定年法(radiocarbon dating)检测,这块14英尺长、4英尺宽的亚麻布大概出现在700年前。此后,教会声称都灵裹尸布仅为基督教徒敬奉的“圣物”。

然而,尽管关于其诞生时间的争执不断,都灵裹尸布身上依然疑云环绕。1978年,国际专家合作成立“都灵裹尸布研究项目”(Shroud of Turin Research Project,简称Sturp),开展多项研究,仍然无法确切解释这块布料是如何记录下一个蓄须男子的模糊印迹,而且这名男子身上明显带着十字架钉痕。

各种假说都无懈可击。一部分人认为这个影像是自然形成的;一部分人认为这是心灵手巧的中世纪遗迹造假人立下的不世之功;其他人则援引了耶稣复活的种种奇妙生理过程。然而,这些假说可有任何价值?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