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克·罗伯茨:命运坎坷的间谍

作者:爱新闻 蓝翠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5 17:40:20

艾瑞克·罗伯茨:命运坎坷的间谍

冷战时期,英国的一位最杰出的战时间谍被其在英国军情五处(MI5,注:英国“军情五处”[Military Intelligence 5],是世界上最具神秘色彩的谍报机构之一。 )的同事出卖,生活在担心被怀疑是卖国贼的恐惧中。现在,一封非同寻常的信件和一系列的家庭记录文件揭开了整个故事的面纱。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艾瑞克·罗伯茨只是西敏斯特银行( Westminster Bank)的一个小职员,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平凡不起眼的员工。

但其实罗伯茨的真正工作是间谍。自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起,他就以特工身份在军情五处效力。罗伯茨经著名间谍麦斯威尔·奈特(Maxwell Knight)招募进入军情五处,先渗透近第一个共产党组织,然后进入法西斯组织。

1940年,丘吉尔( Churchill )开始担心潜在的第五纵队的活动,罗伯茨开始出任军情五处的全职特工。

罗伯茨用别名“杰克·金(Jack King)”伪装成一个盖世太保军官。盖世太保军是伦敦特别行动队( Einsatzgruppe London)的一个分支。 五年来,他曾在英国与纳粹的支持者共事。他们以为罗伯茨他们是“第五纵队”的成员,准备协助德国的入侵。

罗伯茨通过自己的人脉,辨识了近五百个为德国效力的人。他接触主要目标人物,记录他们所收集的信息,并且让那些人相信他是在为纳粹战争行动工作。

这是难度大而且危险系数高的工作,但他却赢得了上司和同事的敬佩。有官方文件称他是一个“天才”间谍。

“不用怀疑丝毫,他为第五纵队机关收集的所有情报的准确度都是丝毫不差的。这很大部分依靠中间特工这个角色才能完成···他有及其出色的技巧和相当惊人的细节记忆力,以及出彩的自我表现能力。”

战后,一如大家所知道的,军情五处把罗伯茨安排进了办公室。

但是,罗伯茨多年后写给一个老同事的信件却展现了战后间谍经历的不一样的世界。信件是其家人为回应前文所提到的事件而提供给英国广播公司(BBC)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